三大运营商“博弈”全网通终端 关乎用户留存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时间:2017-05-08





  近日,2017年中国联通信息终端春季交易会暨众筹5.0开幕,在这场终端交易会上,中国联通宣布今年将向终端投入680亿元,并联合产业链共同建立全网通三大联盟,支持全网通手机发展。


  而作为中国联通的合作伙伴,中国电信也在去年12月对外宣布,将在2017年投入800亿元补贴厂商,生产支持低频全网通的手机终端。今年3月,中国电信联合中国联通正式发布了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的五大行动举措,双方计划联合相关企业共同发力,推动全网通国标普及。


  中国联通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全网通终端可以避免单个电信运营商锁网,造成用户换机成本增加。但是中国移动方面对此未作回应,不过其内部员工却认为,应该将选择权交给用户和市场,而非强行推广定制机或者全网通。


  谁在定制阉割机


  中国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吉平表示,目前在市场上仍存在运营商为自己网络定制的手机,阉割机使用户被无情地剥夺了使用优质4G网络的权利,对厂商、渠道、用户可谓是“三伤”。话中似乎暗有所指。


  何谓阉割机?即一个运营商为自己网络所定制的手机,只支持自己这一种制式的网络。如果用户要换运营商就要重新购买手机,相当于给用户自由转网设置了一个成本门槛。


  那么定制阉割机的又是哪家电信运营商?分享通信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虚拟运营商受限于成本的关系,不会去给终端设备商补贴做定制手机。言外之意,三大运营商或是阉割机的定制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初,一封《关于针对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严重违反终端营销合作约定的意见函》在网上广泛流传,矛头直指中国移动。


  5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联通五道口合作营业厅。该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中国联通渠道销售的手机中,全网通占比在90%以上,而定制机的数量和占比非常少,销量也不尽如人意。


  “最近这一年多以来,进货基本都是全网通。特别是销量比较好的OPPO 、vivo和华为,都是双卡机型。”该工作人员说。另外在中国电信清河营业厅,销售人员则表示有天翼4G手机,但通常是在充话费送手机等活动中才会有,独立销售的全网通终端占比接近100%。


  中国移动的学清路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售的全网通终端占比约90%,有少量移动定制终端,但通常是作为促销活动的一部分,而参与活动往往需要用户办理移动SIM卡,或者更改现有移动套餐。


  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通过中国移动出售的全网通终端,双卡槽能力对等,用户可自行选择任意SIM卡来拨打语音电话、发送短信和上网,除少部分中国移动的战略和深度产品要求移动卡优先外,并没有要求。


  “毕竟是中国移动与设备商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而且又在其中投入了大量补贴,所以提出这样的要求也是在情理之中。”该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全网通造福了谁


  事实上,这已不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第一次提出推广普及全网通。最早可以追溯至2015年12月,彼时,中国联通联合中国电信共同发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在业内首次公开大力推广全网通终端。


  至于为何看重全网通,中国联通方面回复称目前很多手机用户平均拥有两张SIM卡,即两家运营商的服务,全网通终端可为用户带来便利,降低换机、购机成本。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2015年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4G正式牌照不足一年,在用户规模、网络建设等移动业务方面远远落后于提早一年发力的中国移动,借助全网通终端,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用户转网,或吸引用户注册入网。


  “当时的六模全网通所占比重较少,但是已经可以覆盖当时三大运营商的2G、3G和4G网络了,相较于定制机,的确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网络选择空间,得益于全网通的策略,在那一时期,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用户量增长。”付亮说。


  据中国联通2015年至2016年月度运营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至6月,中国联通的新增4G用户量分别为538万户、450万户、437万户、451万户、423万户和542万户。而在2015年6月至12月,鉴于当年提出的2G、3G和4G协同发展的计划,中国联通没有单独公开4G用户数量,仅公布3G和4G用户量之和,以及GSM用户量。但即使如此,在2015年下半年,中国联通3G和4G用户量增长最多的一个月为2015年7月,当月新增3G和4G用户量共计479万户。


  而中国电信的官网数据显示,自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其4G用户净增数量便较此前有了明显提升。2015年第二季度至2015年第四季度,4G用户净增量分别为1221万户、1477万户、1473万户,2016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4G用户净增量分别为1645万户、1519万户、1739万户和1438万户。


  中国移动方面,2015年7月至12月,每月平均净增量在2000万户以上,而进入2016年后,新增4G用户量超过2000万户的月份仅有1月、2月和12月。


  “联通、电信4G用户的增长,以及移动4G用户增速的放缓,有发展瓶颈的阶段性因素,也有战略调整的缘故,不能排除终端策略带来的影响,至于影响到底有多大,还难以给出一个直观的呈现。”付亮说,“现在,除联通以外,电信运营商的4G发展已进入了瓶颈,接下来各家竞争的是网络覆盖率、数据传输速度等决定用户体验的方面,所以全网通策略再次提出,有可能是为联通、电信两家为重耕的低频段组网进行投入。”


  第二卡槽之争


  在此次的中国联通终端交易会上,薛吉平公开表示,定制机对厂商而言,潜在用户减少了40%、营销成本增加20%、损失了品牌价值和口碑。对渠道来说,损害了渠道形象、电商平台好评率减少、佣金和话费分成变少。而且全网通DOU(平均每户每月上网流量)比阉割版的手机少230%。


  既然全网通版终端的DOU远少于定制机,那么电信运营商为何对全网通如此执着?对此,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均未对此予以评论。


  据中国移动学清路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移动的全国营业厅中,包括移动4G+版全网通和公开版全网通两种版本。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移动4G+版全网通是六模全网通的手机,但鉴于定制机的缘故,对副卡做了限制,增加了对手网络使用该手机的难度,即竞争对手的卡只能作为副卡。


  蜗牛移动的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实际上,三大运营商都拥有专属于自己网络的定制机,在定制机当中可以向竞争对手的卡设置流量防火墙,这样可以促进ARPU值和DOU的数量提升。而对于公开版的全网通手机,便是通过业务创新来吸引用户注册、消费,这也是当前业内激烈竞争的焦点。


  “随着移动用户渗透率接近每百人拥有100个号码,第二卡槽的争夺已异常激烈,而争夺的主要方式就是低价流量。定制机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双卡手机带来的流量业务量的分流,同时避免用户流失。”付亮说。


  据中国移动2016年年报显示的数据,2016年中国移动平均移动用户月离网率为2.32%,比上年又下降了0.46个百分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没有公布这个数字,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家运营商的用户流失率很可能高于中国移动。


  “现在基本清楚的是,关于移动4G 全网通版手机,中国移动在手机上做了某些限制,给予购买者更多补贴,也给予手机厂商更多支持,以上做法,维持甚至扩大了中国移动的领先优势,限制了用户或用户的流量业务转网,令竞争对手不爽。”付亮表示。


  而中国移动的强势,导致两大竞争对手进一步联合,推出了新的全网通标准,并希望使之成为国家或者行业标准。


  “但是这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我们看到,中国移动不仅维持着在移动通信领域‘一骑绝尘’的局面,而且已借助移动业务的领先,强势进入了有线宽带市场,其用户数已超过中国联通,且月增长用户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大对手之和的数倍。”付亮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网通2.0背后 中国电信谋划4G大跃进

    4月6日消息,阳春三月的最后一天,电信联通联合召开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最新的全网通标准。新的标准要求支持800M和900M的黄金LTE频段,支持多CA、双卡双VoLTE以及智能短信等功能,支持双卡盲插自由切换。
    2017-04-07
  • 全网通市场份额达到77% 满意度提升至83.7%

    近日,业界瞩目的2017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将以50万人次的新观展记录正式亮相广州琶洲。据飞象网现场了解,今年“天翼展”更加侧重围绕中国电信各个智能生态系统构建与成果展示。
    2017-08-01
  • 运营商都搞千兆宽带 年费动辄上万元谁会买单?

    根据预测,随着未来高科技应用对网速要求的提升,以及宽带价格逐渐平民化的趋势,千兆宽带在国内的普及尚需数年。
    2017-04-12
  •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千兆宽带 专家称普及还需数年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大运营商陆续开启了千兆宽带的试点接入服务,最近它们在千兆宽带上的宣传更是动作频频。千兆宽带能提供超快的极光宽带接入能力,但高昂的价格和硬件上的更新换代也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现阶段只有特...
    2017-04-2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