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商业本质 推动云化网络落地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刘晶    时间:2017-05-09





  互联网企业绕过运营商网络提供的那些类通信的OTT业务,曾对运营商的商业模式造成巨大冲击。如今,短信业务收入的悬崖式下坠似乎已经被快速增长的流量收入替代,没有人再重提当年那惊恐的一幕,但运营商不应忘记教训,在这个以快打慢的市场,如果不能让自己灵活、快速地适应市场,那一幕可能会在流量时代重演。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中国SDN/NFV大会上,中国SDN/NFV联盟理事长韦乐平感叹,为企业开一个VPN(虚拟专网)要涉及电信运营商内部40个人工环节,这些环节走一圈下来,时间肯定要几个礼拜几个月了。在前不久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也说了相似的现象:全球顶尖的主流运营商将B2B业务作为战略市场的同时,在欧洲一个客户申请专线,走了CTO的“门路”才能把6个月流程缩到3个月。“运营商的网络要走向智能、敏捷、高效、开放,只有通过网络云化才能实现。”中国SDN/NFV联盟副理事长、华为网络产品线副总裁祁峰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SDN/NFV需要找商业抓手


  前两年,谈到运营商网络转型,SDN/NFV被提到最多。业界推动SDN/NFV是希望能够赋予网络更多的灵活性,能够降低建网的成本,也能够提供更快的服务响应速度。


  目前,SDN已经在数据中心里得到广泛部署,在广域网中,运营商也在改造网络。中国电信SDN/NFV专家欧亮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前两年一直在做底层网络支持SDN的“穿衣戴帽”改造工作,现在在推动NFVI、DCI的改造,同时还要做网络控制面、OSS系统的“上云”工作,从而建立起一个全网的SDN/NFV环境。


  这个过程会很长,其实,作为专门负责SDN/NFV技术的欧亮也在等:“我们希望市场来驱动技术发展,地方公司能够主动向我们技术部门提出改造要求。”欧亮的等待反映出SDN/NFV的现状,业界也普遍认为SDN/NFV的发展速度远远没有达到业界的预期。祁峰认为,最关键的原因是SDN/NFV一直是技术驱动,而在商业上没有找到抓手。


  其实溯源SDN和NFV的出现,就不难理解。“SDN技术发明之初,是针对数据中心/小型园区交换机场景而设计的,只是解决软件升级无需变更硬件的技术问题;如今,面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运营商广域网的复杂场景,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技术问题,需要我们从商业视角出发,推动和解决网络转型问题。”祁峰说。


  祁峰认为目前SDN和NFV的产业发展存在四个问题,第一是商业驱动不够。SDN和NFV一开始是由技术驱动的,但是SDN和NFV技术真正走向商业成功,必须解决商业驱动的问题;第二是整个产业缺少对网络演进目标架构的统一认识,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运营商的需求存在差异化,对目标网络架构的统一应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三是从现有网络向以SDN为主的未来网络演进,缺乏明确有效的演进路径和解决方案;第四是上下游产业对标准组织、开源组织的关注度日益提升,然而两者尚未有效协同。


  解决之道是网络云化


  如何挖掘SDN/NFV的商用价值?祁峰认为解决之道是实现网络云化,而且网络云化既是基础也是目标。


  目前电信行业面临的现状是:端、云在快速迭代创新,但管的节奏跟不上端和云。在消费领域,视频无处不在;在工业领域,万物互联有巨大需求;在企业领域,IT云化和企业专线需求快速增长。这些海量的网络需求,不仅仅意味着连接和带宽,也是快速获取用户需求、提供业务保障、创新商业模式、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机遇。网络需求空间巨大,而运营商的网络需要被激活。


  祁峰说,对运营商网络的云化,华为有几个观点:


  第一,消费者和企业用户都有ROADS体验的诉求,云化网络要使能最终用户的ROADS体验。用户体验不仅仅是业务本身,还应该包括业务的购买和使用的全过程体验。云化网络不仅仅可以使能企业网络云化,帮助运营商打造2B的商业解决方案,也可以帮助运营商优化2C业务体验,打造FMC商业解决方案竞争力。


  第二,从ICT基础设施转型来看,网络云化既是基础,也是目标,这个需要产业界形成共识。从Cloud2.0走向Cloud3.0,网络将成为ICT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的根本,需要基于网络重新定义分布式存储架构,基于网络重新定义分布式的计算架构。


  第三,运营商的网络要走向智能、敏捷、高效、开放,只有通过网络云化才能实现。运营商向云化网络目标架构演进,可以先易后难,逐步优化,通过Overlay的技术让现有网络真正敏捷起来,以解决当前的问题。


  第四,标准组织与开源组织要有效协同,标准落后于开源是拖了产业的后腿。对于电信行业来说,基于标准组织形成产业界共识、构筑产业链平台,同时加速产业规范和成熟,对加速产业发展很重要。标准如果落在后面,整个电信往前走是很困难的,不能只依靠开源组织,在这个方面标准组织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祁峰说,整个产业界在标准层面不仅需要SDN和NFV的技术组织,整个产业还缺失一个架构式的组织。这个架构组织应该跟着最终用户的商业目标,提供一个完整的网络数字化转型架构。华为目前提出的网络云化,这不仅是华为自己提出的一个理念,而且是希望引导整个产业构建一个行业标准框架,并达成统一共识,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未来发展。


  云化网络标准化需要产业共建


  祁峰说,以前在固网行业里标准组织比较分散,没有一个类似移动网络3GPP的组织,能够把技术和网络的发展方向定义得很清楚,而是不同的技术在不同的标准组织中定义。网络云化的需求起来之后,就不能用这种方式来推动网络云化标准进展。在推动网络云化的标准化上,华为已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方面,华为自身明确了全面云化网络方向,推出八大场景解决方案,包括DCN场景CloudFabric、企业园区场景CloudCampus、企业专线场景CloudEPN、行业边缘计算物联网场景EC-IoT、DCI骨干场景CloudBackbone、综合业务城域场景CloudMetro、家庭云场景CloudFAN及光传送场景CloudOptiX。


  另一方面,华为也积极参与各标准组织,联合上下游产业共同推动网络云化的标准化进程,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目前宽带论坛BBF在积极推进网络架构侧的标准定义,BBF希望实现从宽带产业向5G、IoT、视频、网络云化产业的延伸,定义标准的网络架构。目前包括AT&T、德国电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等产业上下游企业都参与其中,积极推动网络云化架构的定义。


  在IETF中,华为也积极和产业界推动SDN和NFV的接口及相关协议的标准化,从而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IETF使用了和BBF一样的架构。


  在开源领域,华为积极和产业界第三方的应用伙伴紧密配合,加快产业的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助力网络安全 行业将步入高速增长阶段

    如今人工智能是火得一塌糊涂,不管是物流还是制造业,都要跟人工智能扯上点关系,否则就好像落后于时代了似的。
    2017-03-21
  • 网信办新规:关系国家安全重要网络产品应经网络安全审查

    5月2日,中国网信办正式发布《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试行)》,于6月1日起正式实行,旨在提高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可控水平,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办法》指出,关系国家安全的网络和信息系统采购的重要网络产...
    2017-05-04
  • 国内多家网络信息安全公司提应对勒索病毒方案

    上周五(5月12日),一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勒索病毒网络攻击席卷全球。在过去几天里,全球共有上百个国家的Windows系统电脑中招,除了普通个人外,医院、高校、大型企业甚至是政府部门也是重灾区之一。
    2017-05-16
  • 为数字化转型护航 网络信息安全需要“内外”兼顾

    近日,一款新型勒索病毒肆虐全球网络,导致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万台电脑受到了攻击,仅英国就有16家医院电脑被锁定,甚至还有许多中国的高等院校内网用户受到了感染,存有毕业设计和论文等重要资料的电脑被病毒锁定,一时...
    2017-05-2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