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移动创新让中国领跑全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徐蔚冰    时间:2017-07-07





  近日,由人民网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几乎与全球同期起步,现阶段在智能手机、移动通信网络和移动应用服务等领域均已取得可比肩全球前列的发展态势。


  报告认为,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我国在全球信息技术领域优势最为明显的领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移动芯片技术进步明显,逐渐与国际主流同步;二是移动操作系统技术创新发展,一些国产移动操作系统由边缘突围,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三是移动传感技术突飞猛进。


  但报告也指出,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短板在一些新兴领域中可能会被放大,如人工智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不断深化应用提升了核心技术后续突破的难度;核心技术和平台对外依赖程度较高的情况没有根本改变,围绕生态主导权的国际话语权不强等。


  报告指出,2016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推动了“弱人工智能”在垂直领域的爆发增长,让人们生活的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都变得极大便捷,对传统产业和机器人产业发展影响日趋明显,标志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三个时间节点,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的目标将分别达到15万台、26万台和40万台。“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机器人密度将从现在的36提升到150.


  报告预计,5G移动互联网将以全新的网络速度、无缝的网络,推动弱人工智能应用间广泛连接,智能行为遍布整体社会环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迈向“强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在技术上更迅猛发展,智能语音、智能图像、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越来越成熟,并将越来越多地在自动驾驶、特殊环境下的自主机器人等涉及国家或行业的核心需求方面得到应用,会让更智能化的半自主或自主系统的集群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成为国家创新创业的核心驱动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彭兰教授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与人相关的新连接。语音交互技术、手势与体感交互技术、面部识别技术、眼控技术等人机交互技术不仅更便捷地实现了人与机器的连接,更力求在延伸人的能力的同时使人保持自然天性,也可能给人带来新的问题与困扰。数据与算法成为提高人与内容连接性与匹配度的新手段,推动内容与人连接的精确化与个性化的同时,也会带来信息茧房等问题。移动互联网将给人们带来全方位的连接,人与人的连接界面升级,连接形式更丰富,但这种连接未必一定是带来了更多的情感与社会支持。


  彭兰认为,物联网对于未来人们生活的影响将非常深远。人与物连接,将提升人的“可量化”度,为未来的深度个性化服务提供基础。人与物连接,还将创新媒体生产机制,带来“传感器新闻”的兴起。在万物互联的前提下,媒体的生产机制、传播机制还将进一步发生深刻变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联通首家产业互联网子公司在广州成立

    中国联通首家产业互联网子公司“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和“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研究院”29日在广州正式成立。
    2017-03-30
  • 全网通2.0背后 中国电信谋划4G大跃进

    4月6日消息,阳春三月的最后一天,电信联通联合召开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最新的全网通标准。新的标准要求支持800M和900M的黄金LTE频段,支持多CA、双卡双VoLTE以及智能短信等功能,支持双卡盲插自由切换。
    2017-04-07
  • 中国电信规划5G试验网提前布局雄安新区

    4月10日消息,党中央、国务院发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决定后,中国电信召开党组会等专题会议, 围绕国家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2017-04-10
  • 2016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已达147.6亿元

    在日前举行的“广电宽带网开放云平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指出,2016年中国的公有云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47 6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44%
    2017-04-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