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9月1日起将取消国内漫游费


来源:钛媒体   时间:2017-07-28





  三大运营商在昨日集体表示,将于今年9月1日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这比年初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昨日,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宣布,今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同时,中国电信还将降低互联网专线资费以及国际、港澳台资费。


  随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也相继表示,预计9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取消语音通话长途、漫游费。


  手机漫游费诞生于1994年,当时我国手机用户数量不足1000万,东部、中西部用户数量、基站建设不均衡,为了保证西部地区的移动通信公司可以取得足以支撑当地较高成本的收入,也为防止东部地区资费相对较低的手机号,大规模地在西部地区长期异地使用,1994年原邮电部发出《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要求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长途漫游费就此产生。


  到2008年,工信部出台手机漫游费最高上限管理政策,规定主叫每分钟0.6元为最高上限,防止运营商制定过高的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鼓励国内运营商通过竞争降低收费,保护消费者利益。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随后,三大运营商迅速响应,集体表态称: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7月25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表示,今年是我国部署提速降费的第三年,截至上半年,全国20M以上宽带用户比例达到86%、4G用户占比达到65%。而对于颇受消费者关注的取消漫游费进展,张峰表示,三大运营商正积极推进系统改造等相关工作,力争在10月前实现目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