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中国优势” 实现物联网跨越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7-09-15





  8年前,在美国提出“物联网”概念10年之后,我国才在江苏无锡设立传感网示范区,开始应用这一技术。尽管起步较晚,但是仅8年时间,中国就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窄带物联网大规模商用,其国际标准由中国企业领衔制定。

  物联网产业何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快速赶超,甚至局部实现领跑?刚刚在无锡闭幕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展示了物联网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较快的深层次原因来自于“三大优势”。

  一是得益于政府支持力度大,中国物联网产业实现了局部跨越式发展。科技创新是“冷板凳”,需要有关政策的不断支持。中国一直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国家层面和示范地区持续推出鼓励和优惠政策。

  二是得益于近14亿人的生活和生产需求,这是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后发优势所在。2016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为此有必要抓住这一机遇,以物联网应用带动产业发展,进一步形成竞争优势。

  三是得益于人力资源规模大。物联网产业的全球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全球物联网人才普遍缺乏,拥有更多人力资源才能快速发展物联网产业;谁网罗更多的人才,谁就能积蓄更大的发展后劲。

  技术进步永无止境,产业发展不进则退。全球物联网时代正在引领新一轮信息化发展的大潮,发达国家纷纷进行物联网战略布局,物联网技术创新空前活跃,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因为取得一个单打冠军就沾沾自喜,更不能放慢脚步或有歇歇脚的想法。

  与此同时,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物联网产业在芯片等核心技术上存在短板,软件也是弱项,标准体系有待于完善,因此要保持警醒,利用“中国优势”,盯紧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不断突破技术瓶颈,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实现物联网跨越式发展。(潘晔 杨绍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