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位智能电梯安全员“小AI”在肥“上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9





  一旦发生故障,不等搭乘人求助,智能电梯安全员“小AI”就会第一时间自动拨打救援电话,并推送出救援信息。记者昨日获悉,全省首个AI(Artificialntelligence,即人工智能)智能电梯预警报警系统试点项目在合肥通过预审核,目前正在高新区59部电梯上率先试运行。
 
  几天前,在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大楼发生的一起电梯停电困人故障中,智能电梯安全员“小AI”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更是让被困人员惊叹不已。
 
  当天17时02分46秒,供电系统突发故障,合肥高新区管委大楼8部办公电梯全部停运。
 
  17时02分47秒,“小AI”第一时间自动感知到故障情况,随即向大楼物业和电梯维保人员发送报警信息。
 
  2秒钟后,物业和维保值班人员的手机上分别收到“高新区管委会大楼C区5号梯在1楼位置发生电梯停电困人事故,请您立即前往救援!”、“高新区管委会大楼C区4号梯发生停电报警,请及时排查”等信息。几乎同一时间,物业和维保人员也接到“小AI”自动拨打过来的电梯报警电话。
 
  2分钟后,物业人员抵达现场进行安抚处置;10分钟后,电梯维保人员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处置。
 
  17时13分,2名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至此,从预警到故障完全解除,前后仅用11分钟。
 
  当下,电梯安全备受关注。截至2016年年底,合肥在册电梯总数达5.2万部,并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随之而来的是对电梯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的极大考验。
 
  据介绍,AI智能电梯预警报警系统项目是通过建设电梯物联网监测预警系统,基于AI智能运算,以电梯乘客为核心,融入检验单位、维保单位、物业单位的使用管理和服务,形成一体性的公共服务系统。
 
  “自动预警与自动报警是该系统的最大亮点。”研制该系统的安徽中科福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介绍,该系统对异常停梯、超速等常见故障和事故可以进行事前预警,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对于停电等突发状况,系统会利用AI技术第一时间自动报警,由系统直接通知救援人员并告知被困人员所在楼层,大大节省人工调度和现场救援时间,平均省时15分钟左右。此外,通过对电梯运行警示情况、运行次数、运行时间、维保情况等大数据的综合分析,系统还可以自动判定电梯当前质量情况和预估可能的寿命周期。
 
  目前,该系统已在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大楼、创新公寓和皖水公寓小区试运行约3.8万小时,累计监测512万次,监测风险695次,监测预警203次,监测困人51次。“系统运行良好,数据采集和反馈准确及时。”吴斌说。(记者:
陈雷 方娟)
 
  来源:合肥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助力网络安全 行业将步入高速增长阶段

    如今人工智能是火得一塌糊涂,不管是物流还是制造业,都要跟人工智能扯上点关系,否则就好像落后于时代了似的。
    2017-03-21
  • 产学研合作造就中国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芯片

    中国华为公司在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首款用于移动计算的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华为参展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手机芯片是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寒武纪”项目团队共同开发,与普通芯片的区别主要在处理速度和...
    2017-09-06
  • 保险业首个人工智能客服试运行

    国内保险业首个人工智能语音客服“小慧” ( 1 0版)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共享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客户联系中心开始试运行,车险结案回访服务场景已通过实验室测试和信息安全评估。
    2017-09-12
  • 人工智能投资真热还是“虚火”?投资仍是小众行为

    人工智能投资真热还是“虚火”?投资仍是小众行为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形成颠覆行业和人类生活的强大能力,在图像处理、语音识别、服务机器人等诸多领域形成了诸多新商机,将给广大创业者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日前,中国NVIDIA(英伟达)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
    2017-10-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