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意产业再获政策支持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4-06





  日前,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目录。数字创意产业在文化领域集中表现为数字文化产业,文化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将于近期发布。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新支柱。2017年1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正式发布,文化产业诸多产品和服务被纳入其中,得以享受相关政策优惠。“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家配套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于群介绍说,数字创意产业也将由此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包括被纳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风险补偿试点工作等政策措施的支持范围。


  据悉,《目录》涉及包括数字创意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领域八个产业,近4000项细分产品和服务。数字创意产业领域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分为三个重点方向,具体是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数字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应用服务,其中数字文化创意涵盖了五个重点子方向,分别为数字文化创意技术装备、数字文化创意软件、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制作、新型媒体服务、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应用服务。“数字创意产业能够创造新供给,并引领新消费。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中国数字创意产业正在走出一条相对独特的发展道路,并将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专家张振翼表示,数字创意产业创造了一系列新的文化内容载体,更好满足了消费升级需求;大大降低了文化消费的门槛,激发了文化消费的需求;数字创意产业还是参与国际竞争的一项重要手段。(汪名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