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上市公司鏖战“最堵国庆档” 巴望票房成绩能带动估值上升


来源:金陵晚报   时间:2017-09-25





  史上“最堵国庆档”将至!据统计,2017年国庆档期接近十天时间里一共将有14部电影上映,其中过半的重点影片都将在9月29、30日两天进入院线,除了明星阵容亮瞎眼,多家影视上市公司将入局鏖战。电影票房向来是影视股的炒作风向标,此前《战狼2》票房一路狂飙,其保底发行方北京文化在11个交易日大涨六成。那么,今年国庆档又将点燃哪些公司的股价引线?
 
  上市公司鏖战国庆档
 
  目前,国庆档已是除了暑假档和春节档之外最重要的电影档期。纵观国庆档历史,自2008至2015年,国庆档票房逐年增长,从2008年的1.4亿跃至2014年的11.2亿元,到2015年国庆时已突破18.6亿元,创历史新高。不过,2016年国庆档就略显尴尬了,7天票房收入15.84亿,同比跌幅达14.4%。这也是国庆档票房自2012年之后保持高速增长的第4个年头之后,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了解,今年的国庆档被称“史上最拥挤”。在9月19日《心理罪城市之光》正式宣布撤档之后,2017年国庆档期接近十天时间里一共将有14部电影上映,几乎覆盖了目前国产主流商业片的类型。值得一提的是,14部电影里,8部都有耳熟能详的国内明星甚至是国际大咖。《缝纫机乐队》有大鹏和古力娜扎,《空天猎》有李晨、范冰冰、吴秀波,《追龙》有刘德华、甄子丹,《英伦对决》有成龙、皮尔斯·布鲁斯南……这在以往的国庆档期是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另外,国内知名影视公司大多卷入战局。比如,华谊兄弟主投、主控《芳华》,万达影视以及下属的五洲电影参投、发行了《缝纫机乐队》、《英伦对决》以及《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光线以及其控股的猫眼则投资了《缝纫机乐队》、《羞羞的铁拳》,乐视的两部电影包括动画电影《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以及《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博纳则参与出品《追龙》。
 
  不过,昨日凌晨原本竞争国庆档的电影《芳华》突然宣布撤档,新的上映档期择日发布。
 
  影视公司的小九九
 
  “今年的国庆档票房成绩,是市场各方关注度最高的一年。”《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券商分析师解释,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同比涨幅只有可怜的3.7%,大家普遍认为中国电影的高增长势头已过,2017年上半年电影票房也是波澜不惊,怎料暑假档杀出了匹黑马——《战狼2》,目前票房突破了56亿。在这部影片的加持下,暑期档中国电影同比增速超过30%,其中8月份票房突破73亿,创造了新的单月票房纪录,“如果国庆档能继续发力,今年整体的电影票房还是蛮值得期待的。一旦票房成绩上去了,调整了这么久的影视传媒板块,也就有了估值上升空间。”
 
  《金证券》记者同时发现,国庆档战绩如何,部分公司也是如履薄冰。2年前,华谊兄弟收购冯小刚控股的“空壳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东阳美拉”)70%股权。当时,东阳美拉作出业绩承诺,如果业绩不达标,冯小刚需要自掏腰包补偿。据了解,《芳华》是东阳美拉2017年最核心的作品,而这部电影票房如何,直接影响到东阳拉美2017年业绩承诺能否达标。
 
  因此,市场人士也揣测,《芳华》突然撤离国庆档,或许也是为了避开锋芒,以求在最稳妥的时机上映。
 
  对于拟上市公司来说,票房多寡直接决定了IPO进程能否顺风顺水。今年初,作为新三板“明星”公司的开心麻花宣布拟IPO,随即又在8月遗憾地中止了申请,理由是“签字律师的离职”。IPO之路受阻的背后,开心麻花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下滑,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5.2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9.43%。如果《羞羞的铁拳》能在国庆档激战中突围,无疑为开心麻花成功转板增加了砝码。
 
  谁成爆款谁将陪跑
 
  南京某私募公司合伙人对《金证券》记者直言,为了降低投资风险,现在各影视公司会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抱团组局,这样也带来一个弊端,影视公司的利润分成被摊薄了很多,所以他们一直对影视公司不大感冒,“但今年《战狼2》火爆,让我们看到老百姓的观影潜力极大,优质影片的爆发力不可估量。所以,公司也在关注这块,看能不能有机会。”
 
  2017年7月27日,《战狼2》登陆各大影院,上映后几乎每天都在打破票房纪录,迈入“30亿俱乐部”仅用了11天。与此同时,影片保底发行方北京文化在《战狼2》上映前三天已经开始上涨,上映后的8个交易日里迎来3个涨停,7月24日到8月7日,11个交易日区间涨幅60.03%。
 
  不过,这位人士也指出,单片独大的背后,是更多的电影担任了陪跑或者炮灰的角色,这对投资机构的投研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2016年国庆档13部电影上映,票房超过5亿的仅2部,分别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采访中,《金证券》接触的业内人士认为《羞羞的铁拳》、《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英伦对决》成为爆款的概率比较高,《芳华》虽然目前试映口碑不错,但考虑题材等因素,票房走势还不好预测。(记者江芬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0余部影片角逐国庆档 上市影企谁将称霸票房?

    10余部影片角逐国庆档 上市影企谁将称霸票房?

    一边,《战狼2》的票房“神话”还在继续,为即将到来的国庆档票房平添了一份期待;另一边,《降魔传》等4部影片的临时撤档,又让国庆期间的电影市场格局变得有些微妙。在今年的十一黄金档,喜剧电影或将成为主力军。上市影企中...
    2017-09-30
  • 全国326家影院因瞒报票房被查处 票房保卫战如何升级?

    《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后的首次大动作就是要打掉影院偷票房这颗“毒瘤”。日前,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通报了326家“偷票房”的处罚结果。
    2017-03-23
  • 票房依旧疲弱院线开启整合 电影市场吹响“集结号”

    尽管统计时加入了网络售票服务费,尽管近一段时间里进口大片轮番上映,但截至目前,国内电影票房市场依旧疲弱。作为电影行业下游的院线更是深知冷暖,抱团取暖正成为业内过冬的主要方法,一轮大规模的并购整合已经提前上演。
    2017-03-28
  • 票房同比降6.17% 多因素致电影市场降温

    今年以来,电影市场票房从增速放缓到步入负增长。猫眼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今年以来电影市场实现142 61亿元票房,较去年同期的151 99亿元同比下滑6 17%。
    2017-04-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