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领域获融资支持超2万亿元


来源:北京商报   时间:2017-03-23





  3月22日,交通部发布消息称,日前,交通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十三五”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在“十三五”期间,国开行预计将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不少于2万亿元的融资支持,国开行将以开发性金融资金为引领,协调调动社会资金参与。记者查阅发现,在“十三五”期间,我国交通运输总投资规模达15万亿元,如此算来,国开行此次提供的融资支持已达总投资额的13%。业内指出,本次国开行提供的融资支持金额较大,或主要投资“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基建,但交通领域存在负债,盈利模式尚不清晰,要想吸引民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方面,如果仅仅依靠财政拨款建设交通基建,国家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社会资本有“脱实向虚”之势,此时国开行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的2万亿元,不仅能为政府缓解资金压力,也能为寻求良好投资机会的社会资本指明道路。


  他分析称,此前,我国曾提出要按照沿海、沿河、沿边、沿“一带一路”等“四沿”方向建设铁路、公路和水路,国开行可能会以2万亿元为引领,与社会资本成立合资公司,或以国企信用为背书,率先投资部分项目,引民资跟随进入,“在国际上,日本的铁路已经基本由民间资本运营,美国的铁路货运也由民企主导,这些国际经验都可以学习”。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交通部: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工作

    记者近日从交通部获悉,3月1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暨党组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并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作出部署。
    2017-03-21
  • 物流行业对智能技术研发等领域人才需求迫切

    第三届中国(长春)国际物流展暨智能物流科技博览会上,一些物流运营和设备研发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随着智能物流技术逐渐普及,他们对于智能技术研发以及精细化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大。
    2017-06-2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