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企业圈地热 社会物流寻路忙


时间:2011-05-16





降低药品价格,作为新医改方案的焦点内容一直备受关注。提高医药物流的专业化水平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并被业界寄予厚望。但是以医药流通企业为主体,还是吸引更多的非医药行业的社会物流公司参与其中,在政府和行业内都存在着不少的争议。

风声水起

3月28日,华润医药在沈阳建设的现代医药物流中心项目正式揭牌。该项目建设目标是,在沈阳建造东北3省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和医药信息综合平台。其实,华润医药刚刚重组了一家地方医药流通企业——山西康兴源药业。

华润医药发力医药物流绝非孤本。自新医改方案实施以来,特别是《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意见》政策规定“由生产企业或委托具有现代物流能力的药品经营企业向医疗机构直接配送”,引燃了2009年至今的医药商业流通领域的“圈地”热潮。

在此之前,国内几大医药巨头已经展开了激烈的竞逐。通过收购,国药控投在2010年实现了网络的迅速扩张。其省级网络覆盖已经增加至29个,覆盖全国133个城市,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40%。今年其目标是加强各地、县级市的布局。

另一大医药巨头,上海医药在已经完成了在华东、华南和华北的战略性布局,接下来将分别依托现有的商业公司平台进行网络的完善和区域市场的深度渗透。刚刚实现上市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今年年初也传出消息,将投资10亿元在武汉东西湖建立占地面积达400亩的医药物流配送中心。

不仅仅在大型医药商业企业,一些中小企业迫于政策的压力和对市场前景的乐观预期,也纷纷加入到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的热潮之中。2009年,在上海通量信息科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凌辉考察的许多省份和地区中,正在建设和有意建设现代医药物流中心的企业超过了90家。

对于医药物流项目井喷式的增长,不少业界人担忧会重蹈物流园区的覆辙。在去年的一次医药行业论坛上,一家医药物流设备供应商就曾质疑,常州即使是一个地级市,需要4个大型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吗?而且项目都是以年十几亿甚至上百亿的营业额为规划标准。

如此密集的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反映出医药流通行业网络建设的各自为政、缺乏规划性、协调性和统一性的“顽疾”日益突出。

大型医药商业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在一定程度上与提高我国医药行业集中度的改革方向是一致的。相对于大型企业的扩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SP首席专家温旭民更担心中小医药企业。他指出,一些单体的批发企业,由于不甘心被兼并而盲目扩建,暗藏着巨大的风险。因为现代物流并非只是“一套自动化设备+一个规模化的储存空间+一套信息系统”就可以成型的。

的确,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只是第一步。建成之后,配送中心如何能更好的运营、赢利?正在修订的新版GSP标准又是什么?这些都是医药物流中心规划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进退两难

在轰轰烈烈的医药物流“围城”运动中,除了医药商业企业各级涉足药品的第三方物流业务,还看到了非医药的社会物流企业的身影。但一直以来,关于非医药的社会物流是否可以介入药品配送领域,不仅学术业界争议颇多,更为关键的是在政策层面上也未有明确表述。

正在修订的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要以全国和区域大型物流企业为轴心,建立一批包括第三方医药物流在内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能够辐射相关区域市场的药品现代物流配送体系。

虽然明确了第三方医药物流在药品现代物流配送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对于非医药的社会物流要从事医药第三方物流,却没有言明。但这并没有妨碍未获得药品配送许可的非医药行业的社会物流公司参与其中。不少拥有第三方医药物流资质的商业企业,在实际的药品运输中,仍然要借助社会物流,这已经是行业的“潜规划”。

目前,医药行业的第三方物流主要可以分3种:一是仓储型物流,靠提供专业化的仓储服务赢利;二是运输型物流,挣的是药品运费;三是流通配送型物流,提供专业配送服务。有专家认为,第3种形态将是医药第三方物流的大方向,而一般的跨行业物流企业大多只能做到第2种。因此,医药商业公司发展第三方物流得天独厚。

的确,现在的非医药行业的社会物流公司,大多数并不了解药品的特性,有的冷链设备不完备,有的在运输过程中踩踏、挤压现象屡有出现,药品损坏、丢失现象严重,甚至货物被对方卷走等事件时有发生。

对于非医药的社会物流是否可以介入医药物流,温旭民认为,虽然目前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是希望尽量将医药物流社会化和共享化,但对于非医药的邮政、特快、托运公司等要进入医药第三方物流企业,首先要考虑是否符合GSP的储存、运输设施标准,而目前对其该用什么样的规定、机制去监督,依然悬在半空。

由此,不难看出,非医药的社会物流参加药品配送的焦点在于,药品配送对专业化水平要求高,大多数的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不具备相应的能力,加之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使之很难成行。

值得注意的是,3月底,宁夏邮政医药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项目获得了2010年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此举似乎给打算进军医药第三方物流市场的社会物流一种积极的暗示。

来源:现代物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