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航空进行互补合作提供一体化交通范例


时间:2011-05-13





  这是克利斯托夫·弗兰茨(Christoph Franz)今年上任德国汉莎航空公司(Deutsche Lufthansa AG)CEO后第一次访问中国,而中国,也是他访问的第一个国外市场。

  “中国在2011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非常强劲, - 航空业也展现出比较高的增长幅度,因此仍然是亚太市场的驱动力,对汉莎来说,中国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弗兰茨这样解释其把中国作为新官上任后首个访问国的原因。

  汉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欧洲航空公司,每一位担任其最高领导层的人,都不能忽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尽管目前在汉莎的洲际航线收入中,最大的一块还是来自跨大西洋航线,但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地位和潜力,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

  灵活VS稳健

  今年1月1日起,51岁的弗兰茨正式接替前任执掌汉莎航空集团,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兼CEO。此前,他还担任过被汉莎纳入旗下的瑞士国际航空公司的CEO,见证了汉莎成为在中国市场上航班最多的欧洲航空公司的历史。

  弗兰茨还对记者透露,除了已经开通航线的一线大城市增加航班密度,他也在密切关注中国一些二三线大城市的旅客需求量变化,希望在未来二三年内能有新的城市航点开通。“比如沈阳,过去在沈阳有航班,但金融危机时暂停了,如果需求不断上涨,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再次重启沈阳航线。”

  与其他国外航空公司相比,汉莎除了不断开通到中国的新航线,还在中国拥有多个投资项目。这与汉莎多年来形成的多元化商业模式不无关系。

  始建于1926年的德国汉莎航空集团,目前拥有六个战略服务领域,包括客运、地勤、飞机维修、航空餐食、旅游和IT服务,这令汉莎除航空运输外,还可以向客户提供一系列的整体服务方案,在危机期间,盈利增长及营业利润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今,这一独特的商业模式,也依然被国内多家航空公司的老总所称道并希望效仿。

  弗兰茨指出,业务的灵活性,也需要财务的稳定性来支撑。“汉莎一直限制租赁飞机的数量,目前只有20%的飞机是租赁的。

  弗兰茨还告诉记者,面对全球动荡和不确定性增加,除了采取应急措施之外,构建稳定的财务结构十分重要,此外,汉莎还会利用一些金融工具来对冲航空业在外汇、利率、油价三大方面的风险,比如做些燃油套保可以抵御燃油价格一定程度的上涨。

  高铁非竞争可合作

  作为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CEO,弗兰茨还有一段特别的经历,他曾在德国铁路公司担任长达九年的多项管理职务,并最终成为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及客运部的CEO。

  如今,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对民航的冲击,正成为国内航空公司颇为头痛的问题,但弗兰茨却认为,两种交通方式不是相互竞争,完全可以互补合作。

  在与铁路合作方面,汉莎也的确有经验可循。多年前在德国的铁路和高铁兴建后,汉莎航空也曾停运了很多短途航班,不过,后来公司推出了“火车至飞机服务”等举措,提供了一体化交通的范例。

  身在斯图加特而需要在法兰克福机场搭机的旅客可以在斯图加特火车站上车,检票并托运行李后即可搭乘特快列车到达法兰克福机场飞往世界各地,并在最终目的地领取行李。这项服务将铁路运输和空中交通有效地连接起来,使乘客便捷地在两种交通方式间转换,真正地享受到“无缝隙旅行”。

  “重要的是把机场和铁路、高铁联系起来,其实现在上海和广州的机场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弗兰茨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