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运管所力促运输行业节能减排


时间:2010-10-20





  《道路运输车辆燃油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自今年4月份实施以来,市运管所狠抓落实,切实促进运输行业节能减排。一是落实核查制度,防止高能耗车辆进入运输市场;二是落实有关政策上墙的要求,方便群众查询办事;三是落实核查监督,准确掌握新增车辆相关信息,确保新增运力的配置符合标准。截至9月底,该所共核查客货运车辆8630台,推进了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近年来,市运管所围绕低碳节能行业建设,开展了以公交、机动车维修、驾培等行业为主体的节能减排活动,为建设低碳生态道路运输行业奠定基础。

  倡导公交出行方式,是运管所近年来重点破解的问题。该所通过市场调查,掌握客流量变化规律,以实载率为主要指标,定期对公交线路、班车线路的布局和设置进行评估调整,对实载率低于70%的客运线路一律不再新增运力,对部分线路客车实行“大改小”提高实载率,降低油耗,力求节能减排效能最大化。据了解,目前全市开通公交线路81条,投放公交车608辆计12110个客位。

  在货运行业,该所利用行政许可优化车辆运力结构,引导运输企业选用节能型车辆,鼓励使用重型车、专用车和厢式车,重点发展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和货物配载技术,要求在组织运力调配时,最大程度提高货运车辆实载率、降低空驶率,减少消耗。

  在驾驶员培训行业,该所积极鼓励低碳节能教学模式,大力推广驾驶模拟器教学应用技术,通过现代化设备教学减少教练车辆上路,从而节约能耗、减少排放。目前全市11所驾校都应用了电子驾驶模拟训练技术,装备驾驶模拟器39台。

  在汽车维修行业,推行实施《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强化车辆技术管理,严格执行车辆二级维护制度和国家标准《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对能耗高、尾气排放超标或经检测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车辆,收回《道路运输证》,强制退出运输市场;对道路运输车辆建立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准入制度,对车辆配置及参数进行核查。经核查,不符合要求的不得配发《道路运输证》。同时,积极加大引导维修行业对新技术培训和高技术人才的引进,开展技术革新和改造。目前,全市有三类以上汽车维修企业476家。自去年以来,汽车维修行业已投入节能减排资金460余万元。

  今后,市运管所将围绕生态交通建设,结合行业管理特点,重点加强三方面管理:一是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运输体系,发挥综合交通的集聚功能,优化线路布局,提升公交线网覆盖率和场站使用率,积极鼓励和倡导使用新能源、节能环保型公交车、出租车,提高城乡区间运输和城际运输的利用效率;二是积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多元化、规模化、网络化等运输体系;三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行业,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和物流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提升物流信息技术保障能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