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巨头进军保险业 双引擎跑起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快递行业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前集体涨价的余波尚未平息,如今又出爆炸性新闻。近日,申通快递、韵达股份齐发公告称,拟联手中通快递、上海圆通蛟龙投资等成立保险公司。
 
  在如今上市公司发起保险公司热消退的时候,快递巨头们却想进来了,前景如何?
 
  A、“三通一达”联手试水物流保险业
 
  “三通一达”打算联手开一家保险公司,这一计划之内的布局引发外界关注。
 
  10月13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公告称,拟联合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金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一起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中邦保险”),中邦保险采用发起方式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
 
  这7家股东中,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通快递、圆通蛟龙投资、中通快递、韵达股份5家,均以现金分别出资1.6亿元,各占16%股份。山东京金控股和广州宝供国际货运,则分别以现金出资1亿元,各占10%股份。
 
  快递专家、贯铄企业&资本CEO赵小敏说,与之前几家共同出资成立蜂网等举动相比,这是“通达系”快递公司第一次真正有实质性的合作。
 
  申通、圆通、中通、韵达联合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旨在解决快递业的相关保险问题,“肥水不流外人田”,同时也可以进一步绑紧加盟商。此举对于规范快递业保险问题,加强快递员人身保障、快递的服务质量有重要意义。
 
  此外,赵小敏谈到,保险公司注册地和江西金融控股集团的注册地是一样的,可以预见的是,此举将降低保险公司的相关政策壁垒风险。
 
  B、动了谁的奶酪
 
  据资料显示,近年来许多行业的领军企业都对保险业“趋之若鹜”。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都已布局保险业。不过,截至目前,在80多家财产险公司中,尚未出现专业“物流保险公司”的身影,而这次集齐了四大快递公司的中邦保险一旦获批,其影响力将不容小觑。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提出疑问,四大快递公司联手杀入保险圈,难道是要抢退货运费险的“金饭碗”?这份每件平均只有0.6元左右的运输保单或将为新成立的中邦保险提供基础的业务,或者中邦保险的成立意图将快递生态圈的各个场景化的保险业务一网打尽?
 
  其实,四大快递企业成立保险公司并非是要抢谁的饭碗。
 
  首先,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物流企业,都要“挤破头”似的争抢保险业牌照,就是要分这块万亿市场的大蛋糕。据测算,中国保险业保费规模2020年将达到5万亿元左右,而2016年中国保险业保费规模为3.1万亿元,意味着未来4年的复合增速在13%左右,增长近2万亿元。无疑,这个空间体量很惊人。
 
  再者,对于各大快递公司来说,目前市场份额已经基本瓜分完毕。拿申通快递来说,2017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业务量17.26亿件,同比增长18.3%,快件完成量占全国总量的10%。
 
  再次,让保险业务更好的深入到快递行业的每一个场景环节。物流行业,特别是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传统的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缺少对快递行业的风险转移覆盖,缺少对快递公司、快递业务的风险补偿。
 
  因此,四大快递公司联手通过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深度结合快递、物流行业特点,可以有针对性开发特色保险产品,服务于快递主业,有利于分担、补偿快递领域的特殊风险,有利于本公司快递、物流行业的更好发展。另外,此次合作将来可能会出现数据交换和共享,可为已经上市的快递企业资本助力。
 
  C、“实业+金融”是趋势
 
  韵达创始人聂腾云的哥哥是聂腾飞,聂腾飞是申通的创始人;聂腾飞妻子陈小英的哥哥陈德军,是目前申通快递的法定代表人。浙江在线的一篇报道还提及,申通带动了桐庐人做快递的热情。2000年,陈德军的初中同学张小娟,劝木材生意亏损的丈夫创办圆通快递。两年后,与他们一同长大的赖梅松成立中通快递。
 
  不过,几家渊源颇深的民营快递公司,在此之前展开的实质性合作并不多见。
 
  赵小敏透露,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约在半年前就开始筹划联合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圆通还为此成立了工作组。
 
  申通公司认为,从申通公司业务布局来说,设立保险公司有利于优化公司的经营结构、拓宽和丰富业务领域,推进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实业+资本“两轮驱动”,可帮助构建快递公司“六大业务板块”的良性生态圈,推动建设大型国际化综合性物流服务集团。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本次对外投资短期来说虽是资产形态转移,由现金资金转换成股权投资,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短期也尚需要市场的培育;而长期来说,随着保险公司经营业务的发展,快递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得以分担,快递公司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均能得到较大提升,二者之间的业务协同发展将形成共赢、叠加效应,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赵小敏表示,借助资本的杠杠力量,是“通达系”快递公司第二次创业的关键,“通达系”快递公司也将发展金融业务作为公司的重中之重。“实业+金融”,已经成为当代浙商的一项商业传统,万向集团、传化集团等的商业布局,也是类似的思路。”
 
  D、UPS、顺丰也在布局
 
  以UPS为例,UPS于1998年成立UPSCapital(UPSC),为客户提供存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供应链金融服务:UPS为沃尔玛等大型进货商和供应商提供物流服务,UPSC则作为UPS的信用部门,为供应方提供垫资服务,保证在货物交到UPS物流机构两周内将贷款先行支付给出口商,解决中小供应商的流动性压力。
 
  UPS在收取物流服务费之外,还收取垫付金产生的利息费用。从2001年UPSC获得美国本土金融牌照进入供应链金融以来,金融相关业务收入占比高达17%。
 
  以国内已经在金融领域先走一步的顺丰为例,其自2015年开始拓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旗下合丰小贷(深圳市顺丰合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乐丰保理(深圳市顺诚乐丰保理有限公司)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基于货权的仓储融资、基于应收账款的保理融资、基于客户经营条件与合约的订单融资和基于客户信用的顺小贷。
 
  顺丰3C电子、医疗、生鲜、快消等行业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物流解决方案,也掌握了丰富的供应商与客户资源,结合客户的物流、仓储、速运、冷链、商业、支付结算等业务数据,了解客户信用状况,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
 
  事实上,想做专业物流保险公司的,远不止几家快递企业,申通韵达们也不是第一人。
 
  早在2016年1月,全国工商总局企业名称预核准公告中,就有一个物流保险公司名称出现——阳光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虽然不能断定这家公司背后的发起人,但从时间和名称看,应与中邦保险不是同一批。
 
  近几年来,保险牌照的发放“不走寻常路”已是事实,互联网保险公司、科技保险公司、航运保险公司等专业化、细分领域的保险公司正在成为保险行业一种新气象。
 
  不过,截至目前,专业“物流保险公司”的出现尚属首次,“三通一达”的这次联合行动,势必对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记者 胡逢 综合整理报道)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