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 开拓中国特色工业品牌培育之路


作者:汪叶舟    时间:2014-04-30





  4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一行到沪对上海推进品牌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并出席第三届上海品牌发展论坛。

  大力发展品牌经济

  毛伟明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品牌正是联系这些活力和源泉的重要纽带。自2010年起,我国的制造业规模已是全球第一,但总体上看,我们还处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竞争力还不高、不大、不强。很多企业反映,现在发展既受到发达国家来自产业链高端的挤压,又受到东南亚等国家低成本制造的冲击,不转型难以为继,而发展品牌经济是其中的有效途径。许多生动的事例表明,一些在发展自主品牌上走得早的企业获得了品牌溢价,发展前景广阔。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在装备、轻纺、食品、建材等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自主工业品牌,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在国际市场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世界主要品牌评价机构发布的各类排行榜中,我国一批自主工业品牌榜上有名,并迅速扩大,如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3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品牌入围25个。在国内市场,大部分行业自主品牌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彩电、空调、冰箱、服装、家纺等产品达到80%以上,丝绸、陶瓷等民族文化特点显著的产品占有绝对市场优势。同时,一批自主品牌也加快“走出去”步伐,通过海外商标注册和收购国外知名品牌,加快开拓国际市场。但是我们也看到,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工业品牌还不够强,与工业大国的地位不相称,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在高端消费领域、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领域,和国际知名的“洋品牌”的差距较大。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实践,扬长避短,创新发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品牌培育道路。

  工信部成立以来,一直把质量品牌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近三年连续组织开展工业质量品牌专项行动。今年专项行动的主题是质量品牌创新。在行动中,继续推进企业品牌培育,组织1000家企业实施品牌管理体系,指导300家企业实现体系有效运行,培育100家示范企业;面向产业集群,重点指导20个区域品牌示范区建设;面向消费品行业,重点指导100家钟表、家电等轻工企业,100家服装家纺企业,以及一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培育品牌。对此,毛伟明强调,这些工作,需要工业企业、行业组织、专业机构、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合力推进。尤其是各级工信部门,要充分发挥贴近市场、贴近行业和贴近企业的优势,综合运用规划、标准、政策和发展战略等途径和手段,积极推进质量品牌工作。

  上海应成为品牌建设排头兵

  上海曾是中国品牌的发源地,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注册商标占全国的80%以上;上海曾是中国风尚的代名词,直到改革开放初期,上海牌、上海货也一直是国人心目中品质的象征。近年来,上海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品牌建设的发展。2011年,工信部发布了《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评价指南》。2012年,上海出台《关于本市加强品牌建设的若干意见》,成立了由19个部门组成的上海市品牌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一批重点推进品牌开展个性问题点上协调、共性问题面上对接工作。设立了自主品牌建设专项资金,每年约5000万元,主要用于品牌公共服务项目、企业提升品牌建设能力等。在机制和资金上全力进行品牌推进工作。

  目前,上海已经有一批品牌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崭露头角,这其中既有耳熟能详的老品牌,如老凤祥、红双喜、恒源祥,也有异军突起的新品牌,如妩、宝信;既有快速发展的园区品牌,如张江、漕河泾,也有产业集群品牌,如陆家嘴、江南智造;既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品牌,如光明,也有体现技术创新水平的高端装备品牌,如振华港机。截至2013年底,上海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65个、上海市著名商标1156个、上海名牌1216项、中华老字号180个,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毛伟明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听取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推进品牌建设工作汇报后,对上海品牌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上海培育品牌,起点高,眼界开阔,形成合力,措施到位,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上海注重整合社会、文化和市场资源推进品牌建设,坚持老品牌振兴和新品牌崛起两手抓的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发展的思路,切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上海应该成为全国品牌建设的排头兵。

  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大有希望

  在与恒源祥、兆妩woo、青橙科技、亚振家具、上海社科院所属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迈迪品牌咨询公司座谈后,毛伟明来到位于上海嘉定的上汽集团研发中心。在我国汽车行业国外品牌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他特别关注我国自主品牌研发现状。目前,上汽集团拥有荣威和MG两大自主品牌,荣威的销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上汽已建立了上海临港、南京、英国三大自主品牌研发基地。在听完上汽集团负责人的介绍后,毛伟明参观了研发中心的造型车间,他仔细观看了汽车造型的过程,不时询问细节。走出车间时,他发现门口墙上贴满了员工照片,便驻足观看,发现满墙的照片都是年轻人,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指着照片说:“看到这些年轻人,我感到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大有希望。”

  毛伟明还对上海自贸区、上海电气集团进行了调研。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陈因、副司长沙南生、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余涛陪同调研。(本报记者 汪叶舟)

来源: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