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行业大集团组建取得实质性突破


作者:勿日汗 任会斌    时间:2014-01-06





  1月3日,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已经与内蒙古9家稀土公司分别签署了《整合重组协议》。

  这标志着,包钢集团在组建稀土大集团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进一步夯实了其作为全球最大稀土生产企业的地位。

  “这为我们组建成全国性稀土集团奠定了基础。”包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企业整合重组,可以提高中国稀土行业集中度,规范稀土开发和生产、出口秩序,对防止恶性竞争、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意义重大。

  “新材料之母”稀土,广泛应用于尖端技术领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国和生产国、供应国,但是长期以来中国稀土产业散、乱、差的问题突出。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袁开洪说,目前中国稀土产业仍然存在产业集中度低的问题,全国现有稀土冶炼分离企业近100家,平均每家的年产能不到4000吨。

  稀土新材料生产格局也较为分散。以生产规模最大的稀土永磁材料为例,目前中国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年产量约8万吨,占全球产量的近80%,但是生产企业却有近200家,分布在内蒙古、江西、山西、浙江等许多省份,年产能超过3000吨的企业只有5家。

  中国稀土产业产能和生产格局的分散导致行业恶性竞争。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中国供应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资源,却无稀土国际定价权,一大原因是中国稀土产业布局较散、企业之间互相压价。

  “由于产能分散,外国厂商往往拿着一张订单向多家中国企业询价,诱使企业互相压价,这种多头对外的交易方式,严重削弱了我们的资源优势、产能优势。”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杨占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每年具有产品出口配额的本土企业,只有20多家。于是,不少没有出口配额的企业,则参与到稀土“黑产业链”中去,非法生产、加工和走私稀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由于企业众多,加剧了行业监管、调控的压力。

  为增强稀土产业实力,近年来,中国政府在规范稀土市场秩序的同时,也在推动稀土产业整合。

  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组建方案,近期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按照方案,全国有望形成6家稀土大集团格局,包括包钢稀土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团,早在数年前就布局稀土行业的五矿和中铝两大央企,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三家地方稀土集团,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包头、江西赣州、广东、福建等稀土主产区。

  方案获批仅仅是开启了稀土整合大幕,根据国务院授权,下一步工信部将启动核准的一系列工作。对于上述6家纳入大集团范围的稀土企业来说,需要准备详细组建方案并向工信部申报,获得批复才能最终进入稀土大集团行列。

  纳入稀土大集团范畴的6家大型稀土集团,还要承担起整合本区域内稀土企业和优化资源的任务,包括整合区域内较为散乱的冶炼分离企业等。整合同时也要按照产业政策要求,进行产能缩减和环境治理。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与不少重大改革一样,中国稀土产业整合的进程也不会一帆风顺。

  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等业内人士说,2013年初,工信部提出在全国组建两三家稀土大集团的初步设想后,一些产区出于地方利益等考虑,纷纷组建地方性龙头企业,意图牢牢把持地方稀土产业发展的主动权。不少稀土产区存在的地方保护心态,则是最大障碍。(勿日汗 任会斌)

来源: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