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文创”进入“创意者经济”时代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张伟    时间:2017-05-08





  “没什么追求”的张威自称是上世纪80年代“最正常的那种孩子”,喜欢在上课偷偷看小说,喜欢金庸和黄易,不喜欢严肃作家。在成为网络作家之前,他有过许多职业:做过网站、开过餐馆、干过汽车装饰。那时候没人想到,他会成为屏幕背后炙手可热的百万写手唐家三少。


  “并不是所有的网络作家都能拿到七位数。”唐家三少如是说。2016年的网络作家榜显示,他的年收入在1亿元以上。


  这也许是文创从业者最好的时代:互联网资本布局“泛娱乐”生态投下亿级补贴,鼓励高质量的网文创作。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对低收入作者设有鼓励性质的保障制度,“如果作者的收入达不到最低标准,就适当补足,相当于低保,鼓励作者写作。”


  一旦创意成型,依托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背景的明星IP孵化项目就能很快地将产品全方位地,以漫画、电影、电视剧、游戏、周边等“泛娱乐”衍生产品的形式传播出去,充分挖掘和实现创意者的创意价值。


  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游戏,这些最先被互联网颠覆的产业在“互联网+文创”的发展中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渠道+内容”,也不仅是新技术革命下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拓展,这条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中国自生的文创产业道路,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黄斌等人称之为“创意者经济”。


  “创意者经济”的新概念是在以腾讯为代表的泛娱乐业务实践中提炼而来的,是泛娱乐战略在学术理论范畴内的系统化、体系化表达。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中国经济年鉴社联合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在北京首次发布“新生态,新表达,共治理——创意者经济”的课题成果,并发布了一份名为《创意者经济:“互联网+文创”的新时代》的研究报告,全面深入地分析了中国“互联网+文创”的社会认同、产业生态和政策体系。


  “互联网+文创”成燎原之势


  报告的主要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斌表示,“互联网+文创”包括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是指将互联网的创新与文化产业的创意相结合,通过互联网平台更好地连接创意者、生产者、用户(消费者)等各个相关的文创主体,从而扩大创意来源、提高生产效率、强化社群互动、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并在这一基础上实现文化的全民参与,从而进一步培育和提升我国文创竞争力,传承弘扬传统优秀中华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的讲述中国故事,实现文化自信。


  “‘创意者经济’立足于泛娱乐,又是泛娱乐的进一步深化;是泛娱乐战略在学术理论范畴内的系统化、体系化表达,但更希望成为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提升我国文创全球竞争力,甚至探索一种全球文创发展新模式。”黄斌表示,以腾讯为代表的泛娱乐业务实践带来了用户原创内容的大爆发,为广大的中国文创作者带来了用户原创内容发展机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业生态载体,代表了目前中国“互联网+文创”产业的最高水准,催生了更广泛的创意生成、更扁平的创意生产、更充分的创意认同,而随着泛娱乐的进一步深化发展,这一产业生态将进一步影响社会传播,进而影响治理体系,使中国“互联网+文创”产业走了一条与传统文化产业、与发达国家文创产业发展完全不同的路径即“创意者经济”,这有可能让中国“互联网+文创”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创意者经济:“互联网+文创”的新时代》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达到3.6万亿元,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播服务业规上企业营收达到2502亿元,同比增长19.7%,是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催生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意时代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是腾讯“泛娱乐”概念的提出者。2012年,他在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后为UP腾讯互娱年度发布会)上发布了“泛娱乐战略”,即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在“泛娱乐战略”的指导下,腾讯互娱在网络游戏业务基础上,先后推出了动漫、文学、影视、电竞共五大实体业务平台,初步构建了一个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泛娱乐”内容新生态。


  “最近一些欧美年轻人热衷追跟中国仙侠和玄幻小说。中国网络小说正在快速走进英文世界,被越来越多的国外网站翻译连载,中国的很多原创网络动漫也在走向海外市场。”程武表示,“这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把所有创意者和消费者连接起来后引起的化学反应,也是创意者经济浪潮带来的变化。”


  据悉,目前,腾讯互娱平台上有400万名网络文学创作者,数百名专业签约动漫作者,5万多名动漫投稿者,无数的电竞战队和明星主播,还有很多怀着影视梦想的编剧、导演和演员。程武说,腾讯“泛娱乐”战略致力于构建“让每个人的天分都不被时代辜负”的创意者生态。


  同时,程武还总结了未来“泛娱乐”生态的五大趋势:任何娱乐形式将不再孤立存在,而是全面跨界连接、融通共生;创作者与消费者界限将逐渐打破,每个人都可以是创作达人;移动互联网催生的粉丝经济,也会让明星IP诞生效率大大提升;趣味互动体验将广泛应用,并将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科技、艺术、人才自由的连接,将催生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意时代。


  “野蛮生长”需要引导和监管


  互联网大大降低了文化产业公众参与的门槛,以前不管是文学作品,还是电影、电视,门槛都比较高,都有专业化的分工,但是互联网的到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很多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在互联网上发表了非常优秀的文学作品。


  “与传统的文化企业相比,网络文化企业在技术、资金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互联网极大地降低了文化生产和接受的门槛,解放了公众的文化创造力,扩大了公民的文化选择权,促进了文化民主,同时网络也为文化作品的传播和商业化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表示。


  尽管发展处于燎原之势,但“互联网+文创”的产业模式仍然面临着原创数量与质量不对等的问题。由于“互联网+文创”产业模式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社会对数字内容产业的评价不高,影响了行业政策制定和顶尖人才引入;原创优质内容依然匮乏;缺少高质量翻译人才,导致优质网络文学作品难以向国外输出;面临国内监管和国外政策门槛“双重压力”等问题突出,此外,“互联网+文创”避不开的仍是盗版问题。


  针对整体产业创造质量问题,黄斌等建议把资本运作作为提升原创能力的重要手段。中国的大型文创企业尤其是影视娱乐企业,除收购海外资源外,还可以资本和市场为纽带,加深与全球知名企业的合作。更为重要的是,在全行业“泛娱乐战略”的基础上,以文创产业的创新发展为基础,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文创”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从而实现在互联网传播条件下,通过新的文创产品和服务,依托新的叙事模式,引导社会凝聚共识,提升文化竞争力和国家软实力。


  对于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成果的进步把老百姓蕴藏的创意发挥出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三个关键词:人、技术、制度,三位一体,共同形成一个“互联网+文创”的生态系统。


  对于版权保护问题,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表示,无论是从网络的影视版版权,还是从网络音乐的版权、文化的版权方面看,网络的版权秩序都在持续好转,网络版权的生态也在逐步改善。


  “不管是传统的文创产业,还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文创产业,都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政府的监管。如何用产权制度来保护创意,需要政府和监管者去深入研究,调整相应的法律法规及监管方式。如果没有这些制度,再野蛮的生长最终也将不能持续。”隆国强说。(本报记者张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