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进入“多元时代” 上海“试验田”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08-06





  在上海浦东金桥的盒马鲜生店内,周末人头攒动,这个集超市、餐饮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零售方式,受到此间中外消费者欢迎。
 

  店内摆放着来自各国的商品,既有来自美国的车厘子,也有上海本地直接供应的小青菜。而消费者除了现场采购、品尝美食,如果住得够近(3公里内),还可以通过网上APP购物,30分钟送达。
 

  一家新西兰乳制品品牌在店内开展免费品尝活动,其工作人员告知,这里人气很旺,8个小时内便有4000个试吃者。
 

  在一家美国企业担任亚太区零售高管的Patrick Viney在受访时指出,四五年前,他来中国时,业界还在争论线上、线下零售哪个能赢,而今已无所谓线上线下,只关乎零售。
 

  他指出,作为消费者,不会去想到底是线上还是线下买的,更多关心“我要买什么,怎么买方便”,而盒马做的正是将线上、线下打通,把“买”这件事变得简单。
 

  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仅仅是中国市场在零售“试验田”的新尝试之一。
 

  根据中国商务部今年7月初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2017年,中国零售企业线上线下全方位深入融合、社交化场景化多元消费场景、多业态协同提供一站式聚合服务、供应链体系智能高效等特征将日益明显。
 

  根据该报告,截至2016年底,中国零售业经营单位共有1811.91万个,全年商品零售额近29.7万亿元人民币。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出现明显好转,政策日益完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更加普遍,居民消费需求深刻变化,催生零售行业新供给新模式。
 

  以上海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产业经济项目首席专家李萌指出,文商旅融合成为上海众多购物中心新一轮转型的路径选择,不管是中央商场变身“商旅文秀场”,还是上海第一百货要改造成为“文化休闲新地标”,还有部分商场推出的主题展览、游乐项目、创意集市等,都是这一思路的体现。
 

  他指出,城市主流人群的新消费需求呼唤更多新型购物空间和零售新业态,包括原来购物中心、购物街区的转型改造升级,以及无人商业门店的出现,都是一种积极探索。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市市场学会会长陈信康则认为,新的零售业态,不管什么样的技术条件,最终考虑的是能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能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
 

  尽管近年电商走俏,实体店铺备受冲击,陈信康认为,人有高级需求,不单纯是对产品的满足,还有情感沟通的需要,兴起的“体验经济”有望给实体零售带来新生机。
 

  放眼海外,在“零售硬币”的这一面,这两年,从美国的乡村购物中心到曼哈顿大道,传统零售业遭遇大冲击;但硬币的另一面是,1852年诞生的世界第一家百货公司玻玛榭依然矗立在巴黎街头。
 

  陈信康指出,从最早的百货商店,到而今各种新生业态,其诞生都有需求变化的驱动,“业态发展到今天,被淘汰的业态几乎没有;无非是随着环境改变、需求变化,大家互相适应的问题,百货商店在转型,超市、大卖场也在‘改变自己’,便利店也在变化……这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记者 郑莹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首家制盐企业跨省直营店进驻上海

    今年是盐业改革全面实施年,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全部出台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盐业市场竞争初见端倪。今年1月1日,国家实施新的盐改方案,其核心是引入竞争机制,允许生产企业进入流通和销售领域,以自有品牌开展区域经营,...
    2017-06-19
  • 零售业增幅创历史新低 便利店表现抢眼

    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 1万亿元,同比增长3 5%,是有统计以来的最低一年。但便利店增长势头最猛,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市开始涉足小而美的社区店铺。
    2017-05-22
  • 零售业总体不佳 便利店业态火爆

    随着消费者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活方式包括购物方式均发生变化,对“购物便利”的需求急剧上升。在零售行业总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便利店业态作为现代零售主力业态之一,近年来开店数量及销售规模双双快速增长,行业发展趋势向...
    2017-06-29
  • 传统零售业加快转型 “小而美”休闲食品专卖店独领风骚

    2017年上半年,商务部监测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 4%,增速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加快0 3和0 8个百分点。
    2017-07-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