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计划年底“清晰” 特斯拉来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9





  聘近500人建设全球最大超级充电站
 
  这已不是特斯拉第一次传出国产的消息。
 
  10月26日,商务部在发布会上表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洽谈建厂事宜。此前,有外媒消息,特斯拉已经和上海市政府就其在上海建制造工厂达成协议,有望以独资的形式在上海自贸区建立工厂,目前双方还在商议时间等公告细节信息。
 
  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官方则随后辟谣称:“没有就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设计全资制造厂签署协议。”特斯拉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引用今年6月发布的声明回应:“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正如之前所沟通,到今年年底,特斯拉的国产计划将会更清晰。”
 
  实际上,作为互联网造车的鼻祖,特斯拉创始人、CEO伊隆·马斯克对于中国市场一直有很浓厚的兴趣。马斯克经常以科技俊杰的形象出现在中国,有着明星般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也帮助特斯拉成为唯一一家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取得广泛认知度和影响力的外国汽车厂商,但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至今还没有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的外国车企。特斯拉终将以何种方式落地中国市场,一直备受关注。
 
  粮草先行
 
  尽管以独资的形式在上海自贸区建立工厂的传闻未得到特斯拉的确认,但特斯拉两个特殊的举动却饶有意味。
 
  特斯拉在传闻第二日举行了大规模校园招聘,招聘总岗位数接近五百人,同时特斯拉发言人在校园招聘上表示,公司已经在北京成立了研发中心,在中国也即将有一支研发团队。虽然校园招聘中没有出现研发岗位,但在官网上表明了其正在招募研发,要求多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甚至是博士的学历。
 
  除了大规模的校园招聘之外,特斯拉还在上海做了一件大事。特斯拉中国对外表示,其全球最大的超级充电站在上海浦东新区丁香国际商业中心落成,该充电站可以同时容纳50辆特斯拉充电,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超级充电站。部分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不是在上海国产,特斯拉会下这么大成本吗?从这一层面也可以表明传闻的可信度颇高。而特斯拉全线车型改为新国标充电接口,已经为国产化做好了准备。
 
  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1~9月在华市场累计销售了约1.2万辆进口汽车,从中国市场份额上来讲,特斯拉占据了中国充电式电动汽车市场4%的市场份额,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程度可想而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认为:“特斯拉在华建厂相当于在全球增速最快的电动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时在华建厂和采购可以为特斯拉降低生产成本。”不过如果特斯拉将工厂建设在上海自贸区,则其在中国市场销售电动车仍需要缴纳25%的进口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传闻中提及了“独资”,这是国外企业在华建厂前所未有的方式。对于特斯拉而言,独资意味着避免技术资料等内容外泄。此外,在自贸区建独资工厂,可以利用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降低成本,同时有机会成为覆盖亚洲的制造中心。最主要的是,在华建厂可以解决特斯拉当前遇到的产能瓶颈难题。
 
  “对于特斯拉来说,中国市场的潜力还没有彻底被挖掘,随着其国产化后成本降低,价格或将更为亲民,进而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是说。
 
  尚未确定
 
  近三年,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传闻从未间断。早在2014年,就有消息称特斯拉将与江淮汽车合作。2015年,马斯克来华期间表达了希望能够在三年内在中国本土建立设计和生产基地。彼时,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在华建厂事宜已经基本敲定。但在之后近两年的传闻中,特斯拉并无更多在华建厂的官方计划传出。
 
  2016年,特斯拉再度掀起在华投资建厂的博弈。2016年3月,苏州相关政府还就特斯拉汽车项目落地苏州展开了专题会议讨论,马斯克也公开表示要争取在2016年内确定特斯拉在华国产的合作伙伴,但其国产化之路并不顺利。
 
  与苏州合作谈崩之后,2016年5月又有消息称,特斯拉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进行了会谈,并在广州南沙进行实地考察。消息显示,广东省对特斯拉诚意满满,期望特斯拉落户广东省,相关领导人曾多次接洽特斯拉团队。
 
  之后,关于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传闻均与上海有关。2016年6月,传闻称特斯拉将与上海金桥集团签订非约束性备忘录,称双方将各投入人民币300亿元在上海建立生产工厂,随后上海金桥集团澄清,传闻不实。
 
  今年关于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传闻更是频繁。2月,有传闻称特斯拉与中方车企将合资在上海临港建设年产能50万辆的工厂,随即被双方先后否定。4月,又有消息称特斯拉计划在广东独资建厂,厂址已经选好,只需等待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不过,特斯拉依旧否定了这个消息。6月,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与上海市已经接近达成在上海临港开发区建设工厂的协议,将在华建立工厂,传闻发酵了一天,之后上海临港和特斯拉相继否认。
 
  这次在特斯拉以独资的形式在上海自贸区建立工厂的传闻中,特斯拉方面在回应中强调:“特斯拉一直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为了更好地服务全球各地市场,特斯拉也不断在全球范围内评估潜在的制造工厂的选址。尽管预计大部分生产仍将在美国完成,但特斯拉需要设立海外工厂以确保更多的当地消费者能负担得起我们的产品。”
 
  “之所以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事情一直悬而未决,是因为我国合资股比的限制,外企在华需要和本土企业合资,中方企业占股不得少于50%。但特斯拉一直希望独资。”有汽车分析师表示。不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中国政府将尽快研究出台减少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这个领域的对外开放。“特斯拉属于拥有创新技术的企业,在政策上或许会给予一定的特殊性。”崔东树如是说。
 
  或将成行
 
  相关政策显示,外国车企想要在华投资建厂需要与本土企业进行合资,本土企业所占股比不得少于50%。因此特斯拉既想要在华投资建厂,又希望避开与本土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从政策上来看也是不允许了,政策或成为其最大的挑战。
 
  不过相关政策已经有逐步放宽的趋势。今年4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从发展规划》中提到“完善内外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文件,其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部分,特别提到了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开放,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9月,国家发改委在公开会议上提到,下一步将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并且将继续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改革力度。
 
  同是9月,在商务部记者招待会上,商务部发言人公开表示中国政府将尽快研究出台减少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这个领域的对外开放。
 
  政府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视程度或将影响到政策的变化,马斯克或是看到了机会才始终坚持自己的条件不动摇。
 
  另有消息称,此次建厂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斡旋的结果,而特朗普将会在11月8日访华,如果传闻成真,到时候自会见分晓。
 
  产能瓶颈
 
  在Model3发布之后,马斯克承诺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1500辆Model3的生产,但特斯拉目前设在美国加州的唯一一家工厂遭遇了生产问题,生产瓶颈导致第三季度只生产了260辆,实际交付为220辆,这一数字远远低于预期。马斯克发推文表示:“我们正深陷产能不足中。”并宣布特斯拉的半自动驾驶卡车将推迟到11月发布,目前公司将集中精力解决遇到的生产瓶颈问题。
 
  Model3被定位为入门级车辆,有望拉动特斯拉销量的增长,但因为产能不足的原因,导致产量并没有跟上预期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在风起云涌的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的产能不足问题会严重影响到其接下来的发展。如果特斯拉确定在中国建厂,预计于2019年或2020年开工,有望降低特斯拉遇到的产能问题以及缓解量产压力。
 
  此外,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净亏损3.30亿美元,第二季度净亏损4.01亿美元,因为目前特斯拉所有车型都在美国生产,并出口到其他国家,运输成本高且低效。一旦在华成功建厂,可以直接降低中国市场的供应难度,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加速 行业龙头迎来发展拐点

    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多年来一直被视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发展的一大瓶颈和短板。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近年来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比重逐步提升,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也正迎来发展拐点。
    2017-04-07
  • 国产大飞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将带动万亿级航空产业

    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浦东准备基地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民航局、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单位的25位专家,对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飞机准备状态、试飞机组准备状态和首飞保障准...
    2017-04-19
  • 国产大飞机首飞放飞评审过关 有望打破空客波音双寡头垄断

    中国自主打造的大型客机C919即将迎来首飞。近日,C919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浦东准备基地召开。专家认为,C919已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在完成后续高速滑行后,将择机进行首飞。
    2017-04-25
  • 发改委智库报告:我国产业已具备迈向中高端条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26日发布《中国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认为,我国产业已经具备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由大变强的基础条件和战略机遇。
    2017-04-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