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促中国老年消费市场火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9





  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也是中国为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风气而确定的老人节。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发展的逐步加深,老年消费市场持续火爆,但同时,虚假宣传、骗取老年消费者钱财、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层出不穷。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简称中消协)在京举办老年保健与消费维权大家谈活动,提醒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
 
  《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目前,中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接近1亿人,老年群体日渐庞大、平均年龄不断增长。
 
  中消协副秘书长刘清在活动中说,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消费群体从数量上居全球首位。
 
  因此,“银发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一直处于“快车道”,其引发的“银发游”“保健品热”等现象一度引起社会热议。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类老年消费产品如雨后春笋般亮相市场。
 
  在10月20日举办的首届湖南省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氧气拐杖、老年人版本的微信、电动半自助多功能护理床等设计引得民众啧啧称奇。记者走访河北石家庄市多家医疗用品店发现,智能手表、智能降糖仪等智能医疗产品被摆在显眼位置。店员透露,前来购买产品的多为老年人子女。
 
  但与此同时,老年产品消费领域也暴露很多问题。中消协举例,如打着保健幌子牟利的不法商家通过对商品的夸大、虚假宣传,骗取老年消费者的钱财,扰乱市场秩序,一再突破社会道德和法律底线,这些现象亟待有效的规范和管理,强化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消费教育和引导也势在必行。
 
  中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谨防不法商家的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正确辨识健康养生讲座和电视购物营销;提防免费体检、小恩小惠和所谓的亲情拉拢;识别名头吹嘘和伪科技谎言;认清所谓“会员优惠”和“饥饿营销”伎俩,维护自身健康消费权益。
 
  据悉,今年以来,中消协和中国各地消协组织通过不同形式开展老年消费教育工作,通过持续有效的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提升老年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刘长忠 郝烨)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