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新血脂管理指南看他汀的疗效与安全性


时间:2011-11-07





  在日前召开的他汀类药物学术前沿媒体沟通会上,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张抒扬教授从欧洲新的血脂管理指南的角度,介绍了他汀类药物疗效与安全性的最新研究进展。


  张抒扬介绍说:“2011年欧洲心脏病协会以及动脉粥样硬化协会首次联合发布了欧洲血脂异常管理的指南,其中进一步强调了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力度要加强,目标值更低,要小于70毫克/分升,或者≥50%水平的下降。目前他汀类药物是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一线药物,也是冠心病及其等危症二级预防的基础治疗药物。研究显示瑞舒伐他汀具有更强的调脂效果,能够使得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达到52%。”



  据介绍,在2011年欧洲的心脏病学会,以及动脉粥样硬化学会,关于血脂异常治疗指南中,另一个亮点是更关注他汀类药物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的问题,除了普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和匹伐他汀外,所有目前可获得他汀类药物主要通过CYP4503A4介导在肝脏代谢。而当一个通过CYP4503A4酶代谢的他汀类药物与同样通过该酶代谢的药物合用时,则需要医生更多地关注,因为这些药物在合用时更易发生药物相互作用,甚至增加不良反应(如横纹肌溶解等)发生的风险。由于心血管病的患者在临床上常常会有合并用药的情况,因此,合理选择非常重要。美国FDA发出警告,对辛伐他汀80毫克与某些药物的使用,剂量应加以限制。如果辛伐他汀与一些抗真菌药、心血管病药,或抗生素合并使用,辛伐他汀血药浓度水平就会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不同剂量的阿托伐他汀和氯吡格雷使用时,会起到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效应。当使用40毫克阿托伐他汀时,氯吡格雷血小板聚集力一定要在50%以下,这样才能减少支架血栓的作用,但实际上氯吡格雷与40毫克的阿托伐他汀使用时,血小板聚集却在90%以上,这样支架血栓就会出现问题,氯吡格雷抑制血小板的效应就会随着阿托伐他汀的增加而减弱。


  据了解,我国目前使用的是2007年出台的血脂异常防治指南,随着欧洲指南的更新,我国的指南也将进行更新,以进一步强调加强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力度。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