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地方增补不可随意性过大


时间:2011-08-29





  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模式研讨会日前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副司长姚建红在会上说,目前,基本药物制度遭遇的首要难题,是基层希望国家基本药物种类能多一些。在地方增补目录中,不仅“增补”出现了“替代”的趋势,而且随意性过大。

  姚建红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群众都反映307种国家基本药物有点少,尤其是有病床的乡镇卫生院,从原来能够配备400种~500种、最多甚至达到上千种药物,缩减到307种,落差比较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反映,对于从大医院转回的病人缺乏药物对接。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源于基本药物制度彻底改变了临床医生和群众的用药习惯,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必须找准自己合理的功能定位。同时,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发展具有阶段性特征,必须在实践中逐步调整和完善。目前,很多地方都希望能够允许市、县乃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一些药品,但地方增补目录必须由省级人民政府统一确定,增补药品须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并发挥专家在药品遴选和动态调整等方面的作用。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区医师杂志社、山东省社区卫生协会主办。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