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AMPK可促进亨廷顿氏病的发展


时间:2011-07-20





  据悉,一项新的研究描述了AMP激活性蛋白激酶(AMPK)的过度活化是如何促进亨廷顿氏病(HD)的神经退行性变。这篇文章于2011年7月18日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Cell Biology》。

  亨廷顿氏病中突变亨廷顿蛋白的聚集破坏了许多细胞过程,包括代谢。AMPK是一种平衡细胞的能量产生和使用的蛋白质,它在HD小鼠的大脑中异常活跃,但是激酶是否可以防止神经元产生与HD有关的代谢紊乱或AMPK是否与神经元的死亡相关尚未弄清。

  Yijuang Chern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在一个HD小鼠模型中,AMPK的&alPHa;1亚型可被特异地激活,并易位到了神经元细胞核,而AMPK-&alPHa;2未受影响。Ca2+/钙调蛋白依赖性蛋白激酶Ⅱ的一种抑制剂降低了AMPK活性,这表明AMPK-&alPHa;1是被这种酶激活的,可能是由于在HD神经元中Ca2+信号被破坏。通过注射AMPK的激动剂药物AICAR,可引起AMPK进一步的兴奋,这可增加神经元死亡并缩短HD小鼠的寿命。AICAR也促进了神经元细胞株的死亡,该作用可被AMPK的一种抑制剂逆转。有活性的核AMPK-α1通过降低细胞存活因子Bcl2的表达,促进了神经细胞凋亡。Bcl2的水平和细胞存活可以被CGS21680恢复,其是一个可缓解HD小鼠症状的药物。

  AMPK在HD患者的大脑中也会被过度激活,这表明这个激酶可能成为一个治疗靶标。目前Chern想要研究AMPK-α1和α2亚型在神经组织中是怎样被差异化调节的。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