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医药行业集中度,药企国有化加速


时间:2011-05-23





随着医药流通行业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医药商业企业或将迎来一场整合热潮。

专家预测,医药流通行业的“整合春天”已到来并将维持两年,医药商企或将由目前的1.3万家减少到6500家左右,相应的市场格局,也将由目前的民企数量占据大半个江山,改变为由国有控股医药商业统领市场。

行业集中度过低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的调研显示,中国有1.3万家医药商业企业。其中,以年经营规模10亿元起步,在1.3万家医药商企中,可以产生百强企业。“但达到50亿元的企业不超过20家,过百亿的更是不到10家。”一位医药商企人士介绍。

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中国的医药商业企业数量庞大,但集中度非常低。三家领头羊——国药、上药、九州通的市场占有率相加,刚刚超出20%。相比之下,美国三大巨头控制着是90%的市场份额。

更能说明问题的在于,目前中国药品流通行业的费用率达7%,而美国、日本在1%~1.5%之间。流通费用率过高,但医药商企的平均利润率却太低,为1%左右,美国则是1.5%~2%之间,日本为1%~1.5%。

商业巨头整合忙

据了解,目前各省控股的医药商企在3~4家左右,由于这些商企背景深厚,当地的三甲、大型医院的配送,都被他们独揽。知情人士称,各省商务部门对于当地的医药商企发展规划,肯定会作出一定扶持和限制,从而加速医药商企的整合。

在该人士看来,各省扶持的很可能是国有控股的医药商企,而限制的或将是中小规模的民营医药商企。事实上,医药商企三大巨头国药、上药、九州通,早已经开始了大面积圈地整合。

据国药控股人士介绍,今年和明年,国药每年都将拿出200个亿左右的资金进行市场整合,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

上药则实行以点带面的方式以稳步扩展市场。上海地区是上药的主战场,90%的市场归于麾下。在扩张中,上药整合了广州的中山医药、福建的省医药公司。今年4月份,再度耗资35亿元将中信医药收购。在上药的思维中,不会每个省都兼并布点,但会从目前已有的上海、北京、广州、福建,作为重心,逐渐辐射周边。据上海医药公布的2010年年报,公司实现收入374.1亿元。

九州通是一家民营性质的医药商企,靠二级医院、私人医院、药店等配送渠道,迅速扩张发展,其目标是占到整个药品流通市场份额的10%,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2.5亿元,“不久,山西太原的网络将顺利完成布局。”九州通相关人士透露。

来源:医药经济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