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栓治疗降低急性肺栓塞患者生存率


时间:2011-05-20





  丹佛EGMN——美国胸科学会ATS国际会议上公布的一项大型国际回顾性队列研究显示,在标准肝素抗凝治疗基础上加用溶栓治疗,不能显著改善急性症状性肺栓塞患者的3个月总生存率,且导致一些血压正常患者的生存率降低。

  在这项研究中,马德里 Ramón y Cajal医院和阿尔卡拉德埃纳雷斯大学的David Jimenez博士及其来自西班牙和美国的同事对血栓栓塞性疾病电子登记库Registro Informatizado de la Enfermedad Tromboembólica中15,944例急性肺栓塞患者的资料进行了分析。2.7%430例的患者曾接受溶栓治疗。这些患者均较年轻,合并症较少,临床严重体征较多。为了消除偏倚,研究者通过倾向分析对患者进行了匹配,并分成两组:收缩压<100 mmHg低血压组和收缩压≥100 mmHg血压正常组。

  对曾接受和未接受溶栓治疗的收缩期低血压患者各94例进行比较后发现,溶栓治疗者的全因死亡率降低趋势不显著[比值比OR=0.72]。比较曾接受和未接受溶栓治疗的血压正常患者发现,溶栓治疗者的死亡风险显著增加OR=2.32。然而,在将缺失的肌钙蛋白和超声心动图数据纳入分析后发现,溶栓治疗对死亡风险的影响不再具有显著性OR=1.67。

  研究者表示,尚不完全清楚溶栓治疗导致血压正常的肺栓塞患者死亡风险增加的原因,但猜测,由于血压正常的肺栓塞患者的血流动力学稳定,死于肺栓塞的风险较低,因此这类患者死亡风险的增加可能由溶栓治疗引起,并且溶栓治疗相关死亡风险接近于低血压患者的死亡风险。在所有肺栓塞患者中,仅半数死于栓塞,而其余则死于感染、癌症和出血等其他原因。

  研究者表示,基于上述研究结果,在缺乏来自随机对照研究的更多数据之前,不推荐溶栓治疗血压正常的患者,而仅推荐用于肺栓塞死亡高危患者。

  研究者目前正在开展一项前瞻性、双盲、安慰剂对照肺栓塞溶栓研究PEITHO,计划在欧洲12个研究中心纳入1,000例经超声心动图和实验室检查证实右心室功能不全、血压正常的急性肺栓塞患者,以探讨溶栓治疗是否适用于该亚组患者,研究结果预计可于2012年末发表。

  Jimenez博士声明无经济利益冲突。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