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端医药企业今年将面临行业淘汰战


作者:肖玮    时间:2011-02-24





虽然去年我国医药出口已走出低谷,但近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发出警示称,今年,我国医药对外贸易仍面临多种困难,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中低端医药产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同时,随着国家要求医药产业升级,不少企业面临被淘汰的窘况。



去年医药出口走出阴霾

根据医保商会公布的数据,去年,我国医药进出口总额601.9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7%。其中出口397.33亿美元,增长24.87%;进口204.64亿美元,增长23.98%。

然而,表面上看来不错的出口数据,掩盖不了其背后隐含的问题。去年10月,我国医药进出口环比出现“罕见”的双下跌。当时,商会综合部主任许铭曾告诉记者,下半年来,因汇率和原料涨价等问题,中国医药出口面临很大困境。

许铭指出,从去年6月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升值,基本上逼近了企业盈利可承受的临界点。如果说2008-2009年金融危机大爆发时,医药出口企业接不到订单,那现在就是不敢接。此外,医药出口企业还要面临生产成本的大幅上涨,可谓内忧外患。

与去年相比,医保商会预测,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稳出口、扩进口政策将延续,医药对外贸易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但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欧美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医药生产成本继续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医药对外贸易形势严峻。

中低端医药同质化竞争激烈

据悉,现在我国部分大宗原料药价格仍处于较低水平,其主要问题是国内产能扩大,原有平衡被打破,引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同质化竞争已成为制约我国原料药出口价格难以上涨的主要因素。

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供应商,可生产1500多种化学原料药,产能达200多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1/5以上,是我国医药工业的支柱。在出口方面,我国原料药产品更是占据医药保健品出口的五成以上。

然而,近年来,盲目扩产已使我国部分原料药供求失衡。其中,维生素C因新产能加入,国际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恶化,出口价格直线下降。

“一方面,由于同质化竞争,我国原料药只能打低价牌;另一方面,医药制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这将严重影响我国医药企业的利润。”医保商会称。

产业升级面临较高技术门槛

另外,今年医药行业产业升级也使一大批中低端医药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困境。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从全球的制药产业格局来看,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大型原研药企业处于产业链的最高端,仿制药企业则处于整个医药产业链的中段,而中国制药企业在全球分工中主要利用成本优势和付出环境代价,向欧美、日本和印度制药企业提供原料药。而现在,不满足于仅仅成为全球原料药提供者,中国制药企业正向仿制药进军。而这种产业升级也使药企面临较高技术门槛。



此前,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新版药品GMP即将实施,涵盖了欧盟GMP的基本要求,相关标准要求甚至赶超欧盟GMP。预计新规范的实施将使全国至少500家经营乏力的中小企业关停,而其他企业要符合新规定仅硬件投入合计需要2000亿-3000亿元。

对此,业内分析师也称,由于新版GMP提高了门槛,因此未来大批中小企业将遭到淘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