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我国西药进出口形势乐观 保持良好增势


时间:2011-02-23





  在原材料不断上涨,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的环境下,我国西药制剂2010年进出口两旺,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2011年,随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整体医药市场回暖,我们预测,未来西药制剂进出口依旧会保持稳定增长。

  首先,全球药品市场扩容,新兴市场崛起。据IMS预计,2011年全球药品市场将增长5%~7%,达到8800亿美元,17个新兴医药市场国家将以15%~17%的速度增长,达到1700亿~1800亿美元,对全球医药市场增长的贡献接近50%。同时,医药发达国家市场由于受到专利药过期和新一轮的预算开支紧缩的影响将会遭遇更为激烈的挑战。这都为适应市场能力强,且具有资源优势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其次,医药格局变更,中国分享专利药到期盛宴。目前,世界医药市场格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2011~2015年间将有770亿美元销售额的专利药到期。作为仿制药大国,全球专利药失效释放出的巨大市场容量,对中国医药企业无疑是利好因素。同时,利用全球医药外包向亚洲转移的良好机遇和得天独厚的原料优势,加快国际认证步伐,不断提高承接国际医药产业转移和吸纳的能力,获得大规模制剂定制合同,借助合作伙伴的营销渠道打入国际市场,将提升中国制剂的国际影响力。

  再次,利用政策优势,加大制剂出口。为加速制药产业升级,实现我国药品制剂向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出口,国家发改委已经着手制定《重大级通用名药物品种产业化专项》和《关于药品制剂质量保障体系升级专项实施方案》,通过专项资金和出口退税政策扶持,鼓励制剂出口。同时,我国制剂企业可以借助政府援外平台和向国外推荐优秀制剂出口企业的机会不断扩大制剂出口。

  最后,中国医药市场迅速膨胀,制剂进口有望继续扩大。2011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有望增长25%左右,成为全球第三大医药市场。而国家鼓励进口政策的逐步实施和医改新政的深化,必将继续带动内需的扩大。同时,跨国医药企业为减缓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力求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必将会加大对制剂的进口。而本土企业也已开始加快产业链整合的步伐,通过完善医药销售网络和建设医药物流平台,借助人民币升值有利进口的机遇,不断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

  预计在2011年,中国西药类产品进出口额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幅度,出口增幅将高于进口增幅。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政策和经营环境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人民币汇率和出口退税的变化趋势将降低中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环保压力的增强、生产成本的提高等,将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和利润水平;部分大宗品种产能严重过剩将不可避免地引起国际市场价格剧烈波动,这些都将对2011年中国西药类产品的进出口走势造成实质影响,增加走势的不确定性。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