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GMP加速行业整合 制药装备业迎来景气高峰


作者:方俊    时间:2011-02-15





  2月12日,历经5 年修订、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 年修订)》正式对外发布,将于2011 年3 月1 日起施行。对此,券商纷纷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新版药品GMP出台后将推动行业加速整合,利好优质龙头企业,而制药装备企业也将迎来行业性机会。


  新标准推动行业整合提速


  兴业证券[15.03 10.03%]指出,要执行新的GMP 标准,总体而言医药行业将加大成本支出,以进行相应的设备和软件改造。对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大中型企业而言,在过去的几年扩建和改建中已提高了自身标准,无需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对于众多中小制药企业而言,将面临比较大的成本压力,逾期达不到标准的小企业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困境。


  新版的GMP 的推行将加快行业整合和国内药企的国际化进程,招商证券[20.15 9.99%]表示,98 版的GMP 实行淘汰了1112家医药企业,而按照药监局预估,此次新版GMP 改造也将淘汰500 家,甚至是1000 家生产企业。考虑改造成本以及后期运营成本的增加,未来数年小药企破产及部分中小药企甚至大型药企转让是行业趋势,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另外,新版GMP 与国际接轨,将加速国内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而湘财证券也指出,从A 股市场角度来分析,由于A 股上市药企多为细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盈利能力良好,且技术和设备条件处于领先地位,相对其利润来说,GMP 的技改投入并不大,反而能够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实现强者愈强。因此,新版GMP 的出台对医药板块来说,短期影响是成本略有上升,但长期来看利好龙头。


  制药装备业迎来景气高峰


  新版GMP标准推动了行业整合和改造,而这无疑会提升制药装备的需求,制药机械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兴业证券表示,制药装备制造业将明确受益,如国内消毒灭菌设备的龙头企业新华医疗[26.82 6.22%],其制药用消毒灭菌设备有望迎来爆发式的增长;还有冻干机生产商东富龙[92.58 4.97%],也有望借助标准的提升获得更多的订单。此外,兴业证券也看好部分行业龙头的整合机会。


  湘财证券也认为,制药机械行业相应的也将迎来为期3年的景气高峰。具体来看,在硬件改造方面,新版GMP 变化最大的是对洁净度的要求,因此首先利好空气净化设备,A 股中只有新华医疗具备这个业务,但营收占比并不大;其次是针对风险最高的注射剂类药企的改造,推荐制药用灭菌设备和非PVC 大输液生产线龙头新华医疗和冻干机龙头东富龙。


  齐鲁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感控设备生产企业新华医疗,因为新版GMP 将无疑带动无菌生产和空气净化等硬件的质量控制要求,设备更新将带来巨大的市场前景。而招商证券则指出,改造提升对制药装备的需求,而无菌制剂生产环境标准的提升利好东富龙,具体体现在对高附加值的、具有在位灭菌功能冻干机需求的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方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