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GMP实施药品成本或将大幅提高


时间:2011-02-15





自2011年3月1日起,新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生产企业新建车间应符合新版药品GMP的要求。药品成本或大幅提高。



中新社援引羊城晚报2月14日报道称,历经5年修订、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新版GMP终于出台,并将于2011年3月1日起施行。2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自2011年3月1日起,新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生产企业新建改、扩建车间应符合新版药品GMP的要求。现有药品生产企业将给予不超过5年的过渡期,并依据产品风险程度,按类别分阶段达到新版药品GMP的要求。

新GMP与世卫标准一致

据悉,2010年版药品GMP已是我国自1988年第一次颁布药品GMP后20年来第三次修订,新修订后的GMP达到了与世界卫生组织药品GMP的一致性。新版GMP的主要特点是,加强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大幅提高对企业质量管理软件方面的要求,强化了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增加了对从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人员素质要求的条款和内容,细化了操作规程、生产记录等文件管理规定,并且进一步完善了药品安全保障措施。

国家药监局方面表示,我国现有药品生产企业在整体上呈现多、小、散、低的格局,生产集中度较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实施新版药品GMP,有利于促进医药行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淘汰落后生产力;有利于调整医药经济结构,以促进产业升级;有利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加快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药企呼吁价格政策配套

由于据不完全估算,上一次1998年的修订,全国近4000家药品生产企业为此付出了1500多亿元的门槛费,因此有分析认为,一旦对药企要求更高的2010年新版GMP实施,将淘汰大批中小药企。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于明德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渡时间从3年增加到5年,企业有更多时间准备,压力虽有所减少,但必定会有企业被淘汰掉,只是上千家的可能性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企业投入大量资金改造,另一方面国家不停降低药价,药品质量和价格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于明德指出,“如中成药,目前国内80%的中药材都涨价,但药品价格一直往下降,这显然是不科学的。”

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也同样认为,“一旦新版GMP实施下来,必定会带来药品制造成本的大幅增加。”李楚源表示,2010年版新药典标准的出台实施就已经使得很多药企的生产成本增加,以广药旗下的消炎利胆片为例,成本就翻了一番。如果再加上新版GMP,药品制造成本就更高。一旦出现药品价格和成本倒挂,企业不愿生产了,更不利于群众用药。“希望有关部门能注意到这一点,合理核算药品成本,各方面政策配套好。”

据悉,目前国家药监局正在制定新版药品GMP的贯彻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来源:世华财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