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防止某些药物慢性瘙痒副作用的线索


时间:2011-02-14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三个南韩机构的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两个不同的神经信号途径,这些途径可以通过治疗多种皮肤病的局部药膏来激活。一种途径产生治疗收益,而另一种则是引起严重瘙痒的副作用。

这项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研究结果,指向设计有针对性治疗疾病(当阻止细胞信号从而导致瘙痒和刮伤)的未来药物的可能性。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药理学兼职教授Melvin I. Simon博士以及兼任助理教授该研究的合作者Sang-Kyou Han指出,这种新途径为阻止因癌症、肾衰治疗或应用一些抗生素引起的慢性副作用之一,即瘙痒反应提供了另一种方法。

Simon说,搔痒是一些治疗药物的副作用以及特殊疾病的表现症状。许多情况下这些影响是严重的,并且无法使用其他有效治疗。因此,痒仍然是一个未得到满足的医疗需求。

在美国国家科学院(PNAS)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集中于咪喹莫特(艾达乐)的研究,该药物是一种治疗一系列皮肤疾病,包括某种形式皮肤癌的医生处方局部药膏。其主要机制为激活人体的先天免疫反应。一个主要的副作用:咪喹莫特可以产生强烈的瘙痒和刮伤。

研究人员发现,由咪喹莫特启动皮肤感觉回路产生的瘙痒与药物治疗效果所涉及的信号转导通路不同。事实上,咪喹莫特致痒机制与从其他已经明确的致痒机制不同成为可能。

Simon说,如果打破该反应并整理出各个环节,这将为理解和控制这些涉及到的分子机制。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