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生物技术突破 彻底改变医药行业


时间:2010-07-27





抗龋齿微生物

牙齿表面的细菌会把糖转变成乳酸,腐蚀珐琅质并导致蛀牙。位于Florida的ONI BioPHarma公司建立了一种名为SMaRT的新菌株,这种菌株在代谢过程中不产生乳酸,不仅如此,它们还能释放一种杀死天然的可致龋齿菌株的抗生素。牙医们将来只需把SMaRT擦拭在牙齿表面即可保持牙齿的终生健康——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人造淋巴结

日本RIKEN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研制出了人造的淋巴结——淋巴结是产生免疫细胞对抗感染的器官。这些人工淋巴结有望于将来取代生病无用的淋巴结行使功能,当然在应用的早期,它们最可能的用途还是免疫接种。医生们向人工淋巴结中填充应对特定病症比如癌症或者HIV的细胞并使其在体内发挥作用。

哮喘感应器

哮喘病人在全美急诊室病人中占大约四分之一的比例,但是Pittsburgh大学的一款感应器的开发可能使那个数字急剧减少。在这款可手持的设备内部,一种比人的头发丝还要薄100,000倍的由多聚物覆盖的碳纳米材料可以分析人在吐息间每分钟释放的一氧化氮(NO量,NO是哮喘发作前肺部产生的一种气体。

唾液检测癌症

忘了采样活检吧——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者们开发出一种只用一滴唾液即可检测口腔癌的设备。癌症相关蛋白与感应器上的染料相互作用,使之发射出荧光显微镜中可观察的荧光。 Chih-Ming Ho工程师评论道,同样的原理可以应用在以唾液作为样品的多种疾病诊断中。

生物起搏器

电子心脏起搏器拯救了无数生命,但是它们最终还是会磨损丧失功效。最近,几个大学的研究者们研发出一种无需电池的替代物:表达心脏起搏相关基因干细胞,将他们注入心脏受损的区域中。生物起搏器目前在犬类中的试验结果表明,它可以使心率提升而不引发并发症,这可以使得使用它的患者更好的进行体力活动。

义肢信息反馈模拟

义肢信息反馈

义肢应用中的一个挑战就是它们操纵起来很难。“你我都能感知到我们肢体所处的方位,瞧都不用瞧一眼,但是接受截肢手术的患者们没法这样。”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Karlin Bark说。皮肤对被拉伸十分敏感——它甚至可以探知方向或强度上的任何微小改变——因此Bark开发出一种设备,这种设备通过牵拉来刺激患者截肢部位附近的皮肤向患者提供义肢所在方位以及运动方式的信息。

智能隐形眼镜

青光眼(绿内障)是致人失明的第二大原因,当眼内压增大时发病,并最终破坏视网膜细胞。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者们研发出的智能隐形眼镜可以监控高危人群的眼内压及房水流动状况。镜片将相关信息传递到患者携带的一个小型设备中;该设备又可以将信息无线传送到电脑中。建立起的数据流可以帮助医生们更好的了解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未来的智能隐形眼镜甚至可能根据收集到的信息自动的给患者用药。
恢复发声能力

为了使那些因为各种原因丧失了说话能力的人们可以表达自己,一种”音标语音引擎“被Illinois州的Ambient公司介绍给公众——这系统可提供清晰的声音。该公司与Texas Instruments合作开发了Audeo,它利用电极探测大脑发送到声带的神经信号。使用它的患者首先在意念中慢慢的将单词读出来;然后由一个定位在项链上的四分之一缩尺大小的设备将数据无线传输到电脑或者电话中,由其中的软件发声。

可吸收的心脏支架

心脏支架可以使那些因为冠状动脉疾病变窄或被阻塞的大动脉打开恢复功能。药物洗提类支架可以缓慢释放药物,使得大动脉不再次变窄。Illinois州的Abbott实验室给出了一个可被生物吸收的升级版本:不像金属支架不可降解,这种新型支架完成它们的使命后就会降解消失。这种可降解支架大约在植入后六个月开始溶解,两年后完全消失,留给患者的是一个健康的大动脉。

肌肉刺激器

在骨折痊愈的过程中,断骨附近的肌肉往往因为缺乏锻炼而萎缩。以色列StimuHeal公司的MyoSpace,一种电池供能的电子刺激设备可以解决这种问题。这设备小巧到可以埋在固定用的石膏下面,从而在康复过程中可以刺激锻炼肌肉并使之保持强壮。

神经再生

神经纤维没法沿着损伤的脊髓生长,因为伤处有疤痕组织阻挡。西北大学研制出一种可以消除这种阻碍的纳米水凝胶。材料以液体状态被注射入患者体内,并在体内自发形成纳米纤维结构。纤维中表达的肽段可以诱导那些在正常情况下形成疤痕组织的干细胞分裂出的子细胞促进神经元发育。这种纳米纤维结构同时还能支持新的轴突沿着脊髓上下的生长。

平衡鞋垫

Erez Lieberman的祖母经历那次危险的摔倒是,他就曾希望类似的事情不要发生。“但是直到几年后在NASA时才发现了实现这愿望的方法,“这位MIT研究生说。NASA的这种技术本来用于监测从太空中返回地面的宇航员适应地面重力时的平衡状况,Lieberman的ishoe利用这种技术,可以分析出足部压力的分布状况。医生们用这种鞋垫记录的数据诊断出老年人可能的平衡问题,防止摔倒发生。

智能药片

位于加州的Proteus Biomedical公司开发出一种可精确追踪到药物被消化时间的感应器。置入药片中的一粒沙大小的微芯片,发射一种高频脉冲,这种脉冲可以被患者贴在皮肤上的“OK绷”式的接收器接收到。同时接收器还能监测心率及呼吸频率,并把所得数据无线传送给电脑。“从根本上提升医药行业,就得做那些其他行业现在正在做的——将数字技术植入到目前已有的产品中并使之联网,”David O''Relly,开发部的高级副总说。

自动轮椅

MIT的研究者们发明了一种只需使用者发出指令,即可自动将使用者带到指定目的地的自动轮椅。这种轮椅通过患者的语音定义——比如“这是我的房间”或“我们在厨房里”——来学习并识别环境,室内信号良好的WiFi系统(而非GPS)为建筑物绘制地图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模型尚在测试中,将来的某一天可能会配备有摄像头,激光测距仪及防碰撞系统。

消化道守护者

肥胖症与二型糖尿病有关,这种疾病可以渐渐毁掉患者的胰腺。Gastrointestinal liner这种装置由麻省的GI Dymanics公司研发,通过在在摄入的食物和胃肠壁之间建立物理屏障,它可能使超重的患者逐渐恢复正常体重。这种体内的屏障由胃镜吞入体内——无需胃旁路手术或是任何外科手术——在小肠起始的两英尺处放置这装置,最易吸收卡路里的一段就被阻断了(更靠后的消化道中,还是会有营养被吸收的)。

肝脏扫描

你的肝脏健康吗?时至今日,要回答这个问题通常要经历一个令人痛苦的活检采样。而法国EchoSens公司发明出一种可在5分钟内扫描并检查肝脏损伤的机器。由于病变损伤的肝脏会硬化并减少弹性,这台机器,Fibroscan,根据这样的原理,利用超声波来检测肝脏的弹性从而诊断肝脏的健康状况。

纳米级别的粘合剂

壁虎的脚掌被覆着纳米级别粗细的毛发,那些细小的毛发利用分子间的作用力,使得这些小小的爬行动物可以紧紧的贴附在物体表面。通过复制这种纳米级别的拓扑结构,MIT的科学家们研发出一种可以粘合伤口或封住胃溃疡引起的穿孔的粘合剂。这种粘合剂富有弹性,防水并可在伤口愈合后降解。

便携透析

大约有一千五百万美国人正忍受着肾脏疾病的折磨,这些疾病往往损害了他们的肾脏移除血液中毒素的能力。目前标准的透析疗法包括每星期三个漫长的疗程,当然必须在医院里完成。但是洛杉矶Xorporeal公司研制出的人工肾脏可以日夜不断的清理血液中的毒素。这机器完全自动,由电池操纵,防水,并且,小于五磅重因此十分便携。

散步模拟器

英国的Portsmouth大学开发出一套虚拟-现实交互复健系统,这套系统可使中风患者更快的恢复。使用这套系统的患者在跑步机上散步时,同时可以看见系统提供的移动画面,从而诱使他们的大脑产生它们正以更慢的速度运动的错觉。因此,患者不仅可以走得更快更远,还能使他们减少这样做的时候所感受到的痛苦。

火箭供电臂

目前的义肢需要配置大容量的电池以供应能量才能承重。Vanderbilt大学的科学家Michael Goldfarb带给公众一种可选的能量来源:火箭助推燃料。Goldfarb试验用的义肢可承重20磅——比目前常用的要多三到四倍——这都要多谢那种只有铅笔大小的单推进剂火箭发动机系统,这种系统之前用于驱动航天飞机在轨道空间上的运动。过氧化氢提供的能量可以支持义肢18个小时的正常使用。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