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贫富差距导致非法仿制药泛滥


时间:2010-07-23





  欧洲医药工业联合会负责人不久前报道说,据最保守的估计,目前国际医药市场上成交的药品中至少有10%为假药或不符合欧盟药品标准的药物。这些产品的销售额合计有600~800亿美元。西欧国家每年花在购买假药指那些从非正规渠道购买的原料药约有143亿欧元。所谓“假药”counterfeitmedicines按欧盟药品委员会的定义即为“未取得药品主管部门批准,私下生产和进口的药品”,即非法仿制药。一些全球畅销药如抗ED药物伟哥、降脂药立普妥、降压药开博通等市场上早已有大量仿制产品在销售。在这些药品的开发商看来它们都是“假药”实际上其活性成分是相同的。

  非法仿制药广受欢迎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文件中指出:目前在第三世界国家医药市场上出售的药品约有1/4为假药。在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等医药工业基础较为薄弱的国家市场上假药竟占50~85%。在泰国和尼日利亚等国,36.5%的抗生素药品和45%的青蒿素为假药。WHO官员在不久前对非洲市场上销售的抗疟药抽查结果表明,这些药品中的20%为不合格产品。东南亚是目前世界主要假药市场。据西方媒体报道,柬埔寨国内至少有800家假药批发商并有2100种未经注册的药品在市场流通。同属于东南亚的老挝和泰国市场上假药销售同样十分猖狂。印度拥有15000家制药公司,数量居全球之首,印度也是全球假药生产十分昌盛的国家。虽然印度绝大多数制药企业都能遵纪守法生产合格药品,但不可否认,印度仍有少数企业偷偷仿制生产国外的专利药,这些未经授权生产的药品在专利药持有人眼里自然属于“假药”。假药在拉美国家市场上销售情况也十分红火,据WHO官员调查结果,在阿根廷、智利、巴西、哥伦比亚等主要南美国家市场上都能发现大量假药在销售。假药销售额约占该国医药市场年销售额的10%即6.5亿美元。俄罗斯则为东欧第一假药市场,其假药约占国内医药市场交易额中5-10%的份额。

  WHO的调查报告指出,假药近几年来在世界各地造成很大危害。最新例子是,某些批次的混杂有不纯物质的亚洲肝素钠原料药在美国加工成注射剂后在美国各地医院引起数百病人的严重不良反应,据报道已有200多名注射了肝素钠的美国病人死亡。疟疾、禽流感和艾滋病等流行病在一些国家的爆发为假药销售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因为假药非法仿制药价格比真药要便宜很多。例如在非洲已发现有大量的东南亚仿制的青蒿素、东南亚市场上则发现有仿制的“达菲”抗禽流感药物以及形形色色的艾滋病治疗药的仿制产品。

  价格低廉存在有合理性

  假药在国际市场的流行折射出世界贫富差距的严重性。某些国家政府根本拿不出很多钱为其国民进口昂贵的专利药。而价廉物美的“假药”正好能满足临床部门的需要,因为其售价仅为来自美国或欧洲的同类药物的1/4甚至1/10。其盛行的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某些国家对进口药品征收高额关税或其它综合税赋。例如印度的药品进口税高达55%,非洲的塞拉里昂药品进口税为40%。因为从欧美国家进口正规药品实在太贵了。所以从总体上看,假药在第三世界国家市场上所占份额要比发达国家大很多。

  过去几年来,假药已从第三世界国家渐渐推广至欧洲市场。这是因为非法仿制的专利药价格比真药更有吸引力。更何况这些仿制药的质量也许并不逊于真药它们同样符合欧洲药品质量标准要求。WHO官员认为互联网使用的日趋频繁为假药仿制药的销售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平台。虽然假药有时质量符合药典标准,但问题在于一些生产假药的中小企业通常缺乏有效的质量检测手段和合格的化验人员。这种情况常常会导致药品质量管理不严和伪劣药品流向市场。

  假药仿制药虽然侵害了专利药持有人的利益,但国际上也有人认为:假药实际上也是质量合格指绝大部分仿制药产品的药品,只不过它们未获得专利持有人的授权即私下生产和销售而已。对美国、德国、英国和瑞士等欧美大公司来说它们往往是假药生产的最大受害者,而反过来欠发达国家的国民则是假药的受益者。西方某些记者还认为,质量完全符合要求的假药可以解决第三世界国家贫困病人的用药问题,因此假药的存在符合“穷人经济学”,除非政府能负担起全民医疗的重担。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