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乙肝领域成绩显著 自主研发新药潜力巨大


来源:杜宁大夫   时间:2017-05-04





  慢性乙型肝炎(CHB)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的症状。慢性乙型肝炎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为此,我国的肝病学者一直努力攻破HBV,深入疾病研究中,奉献着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


  在本届欧洲肝脏研究学会(EASL)年会上,我国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由丁艳华、牛俊奇教授团队进行一期临床试验两种抗HBV新药--甲磺酸莫非赛定(GLS4JHS)和帕拉德福韦(pradefovir,PDV)的研究结果被欧洲知名肝病学家Fabien zoulim 教授、Heiner Wedemeyer教授作为最佳亮点:“Best of viral hepatitis at ILC2017 debrief recording”。其中,关于“甲磺酸莫非赛定在CHB患者治疗28天的耐受性、药代动力学、疗效的Ib期临床试验”,丁艳华教授在会上进行了口头发言,受到参会专家同行密切关注,显示出我国肝病学者在乙型肝炎领域所取得的卓著成绩。


  甲磺酸莫非赛定是由我国广东东阳光药业自主研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的二氢嘧啶类药物,其作用机制是干扰HBV病毒衣壳体组装,可呈剂量依赖性减少病毒衣壳的正确组装,加速异常衣壳形成,从而强烈抑制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复制及成熟病毒颗粒的产生。甲磺酸莫非赛定的临床前体内、外试验结果均表明,其抗病毒效果明显优于拉米夫定,且对阿德福韦酯耐药株(rtA181T/V、rtN236T)、拉米夫定耐药株(rtM204I,rtM204I+V173L)、替比夫定耐药株(rtM204I、rtL180M+M204V)、恩替卡韦耐药株(rtM204I+S202G、rtM204I+S202G+M250V)均有明显抑制作用。


  丁艳华教授介绍了该项Ib期临床试验,研究共入组了24例CHB患者,按1:1:1的比例随机分成3组:GLS4JHS (120 mg QD)+Ritonavir (100 mg QD),GLS4JHS (240 mgQD)+Ritonavir (100 mg QD) 和恩替卡韦组。初步的研究结果提示,该药在28天的短治疗期间,不仅显示出对HBV DNA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且可有效地降低HBeAg水平(5例)。


  丁教授表示,虽然目前这项研究还没有揭盲,但在近年来新药研发过程中,很少有研究在短期治疗中可以观察到这样有效的治疗结果。这提示,甲磺酸莫非赛定在治疗CHB方面可能有比目前已上市药物有更好的潜力。我们期待在不久的未来,该项研究获得喜人的成果,并在后期的临床研究中获得验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医保“谈判目录”出炉 11家上市公司重磅新药入围

    自2017年版医保目录发布以来,作为其重要补充,新目录中“含金量”较高的谈判目录品种名单备受市场期待。4月14日晚间,人社部官网终于发布《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确定44个品种纳入...
    2017-04-18
  • 创新药孤儿药迎利好 医保药品谈判准入机制或成常态

    日前,人社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有关意见建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医保药品目录将进入动态调整阶段。此次调整,同样吸引了药企、患者等群体的注意。
    2017-05-10
  • 新药投资现“进口”热潮 资本探路产融结合

    新药研发成功率不足12%。出海拿下新药研发项目,引进中国市场孵化,成了一大热潮。在牵手加拿大上市药企Prometic之后,日前,融昱资本合伙人、仁寿药业法人代表龙宇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双方协议已经签署,投资逻辑也定...
    2017-07-06
  • 我国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收获成果

    在肺癌、白血病等领域打破国外专利药物垄断;新型结核诊断试剂将检测时间由四至八周,缩短至6小时以内;自主研发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抗原和抗体检测试剂,在援非抗埃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实施重大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
    2017-07-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