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市场千亿级竞争一触即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马建忠    时间:2017-05-26





  继去年7月葛兰素史克(G S K )宣布旗下两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16、18型]获得食药监总局(C FD A )上市许可后,5月23日晚,默沙东旗下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6、11、16、18型]也获得了C FD A的批准。


  依照方正证券此前测算,按照可接种人数及10%的市场渗透率计算,我国H P V疫苗潜在市场空间达350亿元,如果按照30%渗透率计算,这一市场空间将达到千亿级别。据悉,在此情况下,不仅上述两大跨国巨头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多个本土企业也在启动该类疫苗的研发。


  四价拿到入华准生证


  智飞生物23日晚间发布的一则重要公告,让不少内地女性直呼今后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终于不用再去境外的同时,也引发了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尤其是葛兰素史克的关注。


  智飞生物公告显示,其于22日下午收到默沙东(中国)公司的书面通知,此前其与默沙东签署的《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所涉及的产品———上述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已经获批。


  不过,默沙东方面则表现低调。其相关负责人昨日则向南都记者坦言,默沙东方面未对外披露相关信息,目前也暂无四价疫苗上市的具体时间。


  业内人士普遍指出,默沙东的四价疫苗获批,将刺激G SK加快布局。G SK中国传播负责人宋欣荣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正在积极地进行希瑞适(gsk在华获批二价宫颈癌疫苗商品名)的上市准备,从而更好地满足中国女性对于宫颈癌预防的巨大医疗需求。”


  依照G SK此前的说法,其二价宫颈癌疫苗将按照原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供应市场。


  竞争会否一触即发?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全球15至44岁女性中第二大高发癌症。而在我国,防治形势更为严峻,《2015中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约9.89万例,死亡人数约3 .05万。很显然,基于预防癌症的角度,中国存在巨大潜在接种人群。


  也正是看到了这一市场潜在的价值,G SK和默沙东一直在暗暗较劲。依照默沙东对外披露的四价H P V疫苗的临床试验数据,在3006名20至45岁中国女性的受试者中,该疫苗对H PV 16或18型相关的宫颈癌前病变具有100%的保护效力。而众所周知,G SK二价疫苗针对的就是16和18型。


  不过,南都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在欧美一些国家9岁以上便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但在中国,默沙东四价疫苗获批的年龄段仅为20到45岁,而G SK此前获批的二价疫苗许可的年龄段是9到25岁女性。也就是说,9~19岁女性若要在中国内地接种宫颈癌疫苗,目前尚只能选择G SK即将上市的二价疫苗。


  “从目前来看,G SK走在了前面,但从长远来看,四价苗的市场会更好一些。”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中国免疫学会科学普及委员会委员王月丹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其介绍,从可以覆盖的H PV的血清型来看,四价疫苗效果比二价疫苗要好,后者存在一定的劣势。理论上,四价苗成本会比二价高,但实际成本到不了二价的两倍。因为从生产成本而言,单个疫苗间的生产成本相差不大。


  在业内一些专家看来,由于从预防疾病减少危害的收益与投入比,宫颈癌疫苗还没有达到纳入强制接种的范畴。在医保尚未覆盖的情况下,定价就会成为影响接种和左右市场份额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论是G SK还是默沙东至今从未就疫苗价格置评。


  当然,有意分羹这一市场的还有数家国内本土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其中,厦门万泰和沃森生物子公司上海泽润研发进展较快,已进入临床三期试验接种工作。另外,健康元今年4月虽然已经拿到了二价疫苗的临床试验批件,但有鉴于二价和四价疫苗已经在美国退市,其最终决定主动撤回注册申请,以力保多价宫颈癌疫苗的研发。


  从可以覆盖的H P V的血清型来看,四价疫苗效果比二价疫苗要好,后者存在一定的劣势。


  理论上,四价苗成本会比二价高,但实际成本到不了二价的两倍。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中国免疫学会科学普及委员会委员王月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批准全球首个四价预防宫颈癌疫苗上市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批准全球首个四价预防宫颈癌疫苗——四价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专家表示,四价疫苗是对HPV病毒4种变异体(HPV6、11、16、18)均有免疫作用的疫苗。
    2017-06-23
  • 国内终于可以打宫颈癌疫苗了 GSK首个获批HPV疫苗正式上市

    葛兰素史克(GSK)今日宣布,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已正式上市。日前, 首批进口的希瑞适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供应全国市场,以满足大量中国适龄女性对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宫颈癌的健康需求。提供希...
    2017-07-31
  • 疫苗行业开年收政策红包 国办发文支持新型疫苗研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部署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从完善机制、促进研发、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2017-03-23
  • 疫苗采购流通监管加强 药企营销模式谋变

    疫苗采购流通监管加强 药企营销模式谋变

    6月14日,安徽省卫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告。其中,采购、流通环节是上述重点监管环节,将第一类和第二类疫苗纳入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强流通全过...
    2017-06-1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