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消费蓝海市场洞察白皮书》发布


作者:张海燕    时间:2013-07-17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全球知名咨询和监测公司尼尔森上周联合发布了《中国汽车消费蓝海市场洞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基于对全国各线城市汽车消费者的抽样调查,洞察中国汽车消费者的需求转换,为汽车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开拓蓝海空间提出前瞻性的建议。

中小城市是未来增长引擎

白皮书显示,来自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占中国未来一年内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总数的68%,而在现有车主中,这些城市仅占55%。在这68%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潜在消费者中,初次购车的消费者高达56%。

“得益于中国城镇化的持续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消费者对乘用车的购买需求已由沿海地区逐步向中西部地区,由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转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

白皮书研究显示,与低线城市相比,来自一、二线的消费者仅占未来一年中国整体具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总数的23%,但在这些一、二线城市的意向消费者中,65%的新车需求将来自再购车主(即计划增购或者换购的消费者)。因此,一、二线城市的再购需求和其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在短期内仍不容汽车企业所忽视。

在车身形式上,三厢轿车(60%)和SUV(45%)颇受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青睐。对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而言,汽车已不仅仅是简单的交通工具,他们寻找的是能够满足他们更高需求的汽车。

女性购车者增幅超过男性

白皮书调查显示,在过去4年间,中国女性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大幅上升,增幅已超过男性。与男性消费者寻求动力性能出色、配置完备和操控性好的汽车不同,女性消费者的理想车型更为重视安全、舒适和时尚。女性的购车动机更多出于对个人休闲和家庭生活的考虑。

白皮书还显示,女性汽车消费者对于两厢轿车的偏好明显高于三厢轿车。42%的女性消费者偏好两厢轿车(男性消费者为34%),而偏好三厢轿车的女性消费者仅占36%(男性消费者为43%)。与男性消费者相比,女性消费者更关注产品质量、价格、舒适性和售后服务等因素。在电子配置方面,女性消费者会优先考虑预防及保护性安全系统、驻车辅助系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技术和车载多媒体系统等。同时,相比男性消费者,女性消费者对一系列售后增值服务显示出较高的关注度,其中,对延长保修期的关注度高居榜首,为75%;其次是厂商回购二手车,为60%;对颜色的个性化定制为51%。

年轻消费者已经崛起

白皮书显示,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中国车主生于上世纪70年代(简称上一代消费者)及以后,而这一比例将持续增长。调查显示,有32%的70后消费者和34%的80、90后消费者(简称新一代消费者)表示,他们在未来一年内有购车计划。

尼尔森中国区业务发展副总裁于海霞指出,50至70后的中老年消费者往往把汽车作为身份和社会地位象征,而80、90后的新一代消费者更喜欢将汽车视为个人空间和社交工具。中老年消费者在购车时,会优先考虑汽车的性能和实用性;而年轻消费者则与他们的父辈不同,他们更注重个性的彰显。

白皮书还显示,舒适度、操控性及品牌知名度是中老年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因素,而新一代消费者则更为关心个性化的外观造型和实用性。除了对价格的考虑外,安全系统、节油环保和售后服务质量也是新一代消费者购车时关注的因素。在电子配置方面,他们对保护及预防性安全系统、节能动力技术和车载智能多媒体、驻车辅助等有着特别的偏好。

针对不同人群精准营销

专家表示,汽车经销商应通过多样化的汽车信息渠道,更好地组合新媒体及线下渠道的媒体投放成本,从而结合消费者的不同偏好,实现精准营销。

70%的女性消费者表示,4S店是她们最重要的购车信息渠道,紧随其后的是车展(66%),家人及朋友的推荐(58%),以及汽车专业杂志(47%)。此外,汽车贴吧(45%)和网上论坛(45%),汽车制造商的官方网站(43%),以及各大门户网站(41%)同样是重要的信息获取渠道。

白皮书显示,在众多在线信息渠道中,汽车贴吧和论坛(72%),厂商的官方微博(63%),微信(57%)名列前茅。此外,名人博客、在线视频共享网站和名人微电影也是年轻消费者获得资讯的重要途径。(本报记者 张海燕)

来源: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