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同学经济升级,厚道基金超募3倍多


作者:艾华 熊伟    时间:2013-05-20





图片说明: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商业地产协会、杭州市房地产学会、浙大EDP中心等多家机构协办,将聚集地产、金融、基金领域多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商业地产、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三大主题展开深度研讨。包括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丁狄刚、浙江省财政厅原厅长翁礼华、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在内的300多位嘉宾与会交流。图为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正在做主旨演讲。

楼市调控不断升级,房企融资通路越收越窄,开发商如何突破资金桎梏?

“找同行合作开发”;

“给资金雄厚又想进军房地产的企业搞代建”;

“通过信托融资”……

5月19日下午,中国商业地产金融创新论坛在杭召开,为这些问题寻找到了答案。论坛上,一家名为厚道资产的地产基金公司宣布,厚道II号城市综合体商业地产基金于4月份初推出,募资总规模1.1亿-1.5亿元,投资于张家界老城商业区核心地段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抵押率15.8%,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50%。截至4月底,厚道基金已经超募3倍多,其中半数以上的投资人来自浙大同学。

浙江地产大鳄抱团成立地产基金

2011年浙大课堂上的一场争论,催生了厚道资产管理公司。

据悉,厚道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一亿元,是由一群来自浙江大学EMBA、求是精英班、乐创会的地产行业领袖发起成立的,他们中有民营企业500强远洲集团、杭州知名房产企业新南北置业、东田房产、中商控股和台州商业地产先行者等,其愿望就是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地产基金。

“在过去十年,土地在前,金融在后,金融推着土地走;在未来十年,金融在前,土地在后,土地为底推着金融衍生发展”。中商控股董事长董国民先生告诉记者,对此他是深有体会的,未来十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将越来越依赖于金融领域的创新。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新型城镇化战略,城镇化给房地产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丁浚哲断言,“今后,房地产企业将在二三线城市上演争夺战,这与地产基金的发展是匹配的,我们厚道基金将专注于做地产基金,尤其注重挖掘新型城镇化领域的投资机会。”

在浙商创投的发起合伙人华晔宇看来,“比起创投基金的高风险和高收益而言,地产基金风险相对较低,收益也比较可观,更适合中产阶级投资。浙江是民间财富大省,有5万亿的民间储蓄资金,地产基金在浙江应该大有可为。”

地产基金为房地产业输入新动力

房地产行业一直是资金需求较大的行业,在持久的楼市调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资本为王的发展趋势已越来越明显,未来房地产行业必将形成“地产加金融”的组合模式。

资料显示,在当前,房地产行业IPO和发债融资大门紧闭的形势下,房地产基金作为房地产企业有益资金的补充来源,正不断加入到房地产行业这个资本游戏中,房地产行业正逐渐从资源驱动型时代过渡到资本驱动型时代。

2012年3月份,保利地产与信保基金合作以18.7亿元拿下佛山新城一幅地块。

2012年11月,滨江房产与旗下地产基金首次合作,联袂拿下余杭两地块。

2012年12月,上海土地拍卖会,保利地产再度联手信保基金力压华润、中海、绿地等龙头房企,以45亿元拿下上海徐汇区滨江地块,并一举创造今年上海新的高价地块。

“今后,房地产行业过于依赖银行信贷的发展模式将会改变,有地产基金支持的开发商将有机会在未来胜出。”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杭州房地产学会副会长虞晓芬教授分析,房地产基金期限适中、资金来源稳定、发行相对自由,有利于解决房地产行业因信贷紧缩带来的资金短缺问题。对于投资人而言,以固定回报的方式获得收益,每年的收益能够达到15%至20%,这使得不少地产开发商愿意拿出一部分资金投资到地产基金里面,转型成地产投资人。

同学经济给力 厚道基金超募3倍多

如果说浙大这片深厚的文化沃土孕育了厚道基金,那么厚道基金的成长同样离不开浙大同学的鼎力支持,记者在厚道基金的投资人里随处都可见浙大同学的影子。

进军是浙江大学93级机械系本科毕业生,也是厚道基金的第一批投资人之一。“今年刚好是我们这批浙大毕业生入学20周年。听说浙大人成立了地产基金,我们班同学每人拿出2-3万,募集了100多万以集体的名义投资了厚道基金一期,基金的收益有一半用于举办班级活动,这样每年搞同学会就不用为经费问题发愁了。”李立兴奋地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97级研究生也以班级的名义投资了厚道基金。厚道基金掌门人丁浚哲表示,“先有浙大同学的友谊,才有厚道基金。为回馈浙大,今后,厚道基金每一期产品都会预留一部分额度给浙大同学,在投资门槛上也会对浙大同学适当放宽。”

浙江大学企业成长研究中心研修部主任,乐创会秘书长卢艳峰说:“中国经济进入资源整合时代,同学经济是一种基于圈子约束力的信任经济,它将情感、信念和资本融为一体,可以有效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艾华 熊伟

来源:商界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