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在北京成立


来源:中国矿业报   时间:2017-04-11





  日前,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宣布了联盟的组织机构并颁发了理事单位牌匾,发布了《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专利池,并向已签署协议的实施单位颁发了“授权许可”。


  国家知识产权局根据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的申请,批准成立了“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该知识产权联盟首批单位由17家科研院所和装备制造企业组成,基本涵盖了我国矿业科技界的骨干单位。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的任务是:在联盟成员之间搭建知识产权公共信息平台,形成矿业领域知识产权流动与运营渠道,提升矿业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矿业领域在关键领域实现技术突破,为联盟成员知识产权战略运用以及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等相关事宜提供信息分析服务与知识产权预警分析。激励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创业群体等开展矿业专利协同运用。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何满潮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和意义,指出了联盟的任务和发展愿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为加强煤炭行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并对知识产权联盟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峰表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学会一直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煤炭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做好中国专利奖推荐工作,在行业转型发展攻坚阶段发挥导向作用。自2014年开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开展了“中国煤炭工业专利奖”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评选,共征集申报专利600余项,评选出获奖专利222项。获奖专利涉及煤炭开采、煤化工、采掘机械、煤矿安全、煤矿机电、矿井建设等领域。行业专利奖的设立受到了煤炭企事业单位和煤炭科研人员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他强调,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建立绿色开采、智能制造、煤化工催化剂等重点产业的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工作,从专利、商标、版权等权益出发,全面提升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华,辽宁省有色地质局局长徐风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等出席大会,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了大会。△(郭玫)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1家中国矿业上市公司入围全球矿业40强

    日前,世界最顶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发布《2017全球矿业报告》,以2016年12月31日的市值计算出2016年全球40强矿业上市公司,其中有11家中国公司入围
    2017-08-09
  • WIPO发布知识产权数据 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近日在官方网站发布2016年知识产权申请服务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WIPO国际商标申请服务即马德里体系的需求增长了7 2%,申请量达52550件。在排名前15的国家中,中国在2016年的增速最快,增长达68 6%。
    2017-03-22
  • 知识产权区域布局阶段性研究成果发布

    日前,知识产权区域布局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全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培训班上发布。据悉,该研究成果包括《中国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理论与政策机制》和《中国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研究报告(2017)》。
    2017-08-09
  • 全国海关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

    为重拳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侵权困扰,全国海关将开展为期三个月、代号“龙腾”行动的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8月22日,“龙腾”行动部署工作会在青岛召开,海关总署政法司司长...
    2017-08-2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