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下滑待良策 转型升级需融合


作者:涂桂林    时间:2014-07-18





与往年相比,刚刚发布的《2013年全国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增加了三方面内容:出版传媒类集团经济效益的分析,用平均资产利润率来评估集团的资产回报情况;对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出版、印刷、发行公司的利润及利润率进行了排名;对出版市场管理情况进行了统计。

“这3个方面已经成为新闻出版产业重要发展指数。”参与《报告》起草工作的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今年《报告》的数据,主要来自全国新闻出版统计年报,反映出2013年我国新闻出版产业运行状况良好,产业规模继续稳步扩大,企业效益逐步提升。

提质增效依然任重道远

观点摘要:近6年来图书品种增速首次回落到10%以内,是在取消书号总量调控背景下,业界对品种与质量关系的一种理性回应

《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图书品种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增长期,年均图书品种增长在10%以上。对此,魏玉山说:“品种的快速增长,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反映了创作与出版的繁荣。同时,快速增长的图书品种,也为重复出版、劣质出版、低端出版等学术性、艺术性、传承性差的图书出版提供了温床,这直接导致了图书的单品种销售下降、不良库存增加等问题的出现,反映出业界在寻求发展中的浮躁与虚火。”

2013年年初,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开展了图书质量专项检查,许多图书出版单位也主动压缩品种,在提高图书质量方面下功夫。到2013年年底,成效开始显现,出现图书印数、销售数、销售额等增长,图书品种增速回落的局面。魏玉山说,这是近6年来图书品种增速首次回落到10%以内,是在取消书号总量调控背景下,业界对品种与质量关系的一种理性回应。尽管如此,图书品种仍然高于新闻出版业“十二五”规划的调控目标,控制品种增速,提高图书质量依然任重道远。

报业下滑期待破解良策

观点摘要:虽然一些省级党报出现逆势上涨的情况,但就整体情况而言,报业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给予支持

2013年,在报纸出版各项统计指标中,除总印数与定价总金额略有增长外,其他多项指标,如总印张、营业收入、利润等均出现了下滑,有的指标下降超过10%,个别报业集团的下降幅度更是惊人。

报业发展出现多年来罕见的下滑现象。魏玉山认为,报业多项指标下降是多种因素所致,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报业尚未适应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阅读习惯、信息消费模式、企业经营方式等变化,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尚未实现融合发展所致。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对今年以来的全民阅读情况进行过一次调查,发现人们对报纸的阅读数量、阅读率等在减少,报纸的阅读人群在老化。魏玉山说:“报纸阅读情况的变化,导致企业在纸媒上投放广告数量的减少,一些报纸广告收入下降幅度很大。当然,报业广告收入减少与宏观经济形势也有一定关联。从报业的统计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一个现象,全国性报纸的印数、印张数在增长,而省级与地市级报纸印数、印张数双双下降。”

面对报业出现的严峻形势,各地都在进行探索,如加大数字化力度、探索省级报纸与地市级报纸合作等。魏玉山指出,通过这些措施,虽然一些省级党报出现逆势上涨的情况,但就整体情况而言,报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给予支持。

转型升级需要融合动力

观点摘要:要实现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目标,必须稳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必须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3年,新闻出版业按照中央要求,稳中求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实现了平稳增长。魏玉山认为,要实现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必须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需要采取很多措施,比如,进一步增加各级政府对新闻出版业的投入、引导与扩大出版产品消费、扩大出版产品对外出口等。

自2009年开展新闻出版产业分析以来,出版、印刷、发行服务的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但2013年,多数经济指标增幅首次低于10%。

魏玉山强调,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可持续发展,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加强融合发展的理念。融合发展既包括新闻出版业与技术、金融的融合,也包括与影视、娱乐、旅游、体育、信息等相关产业融合,甚至包括与高端制造业、其他服务业的融合;二是切实加快改革。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出版发行体制改革,通过混合所有制、特殊管理股、股份制、制作与出版分开等制度设计,加大非公资本进入出版发行领域的力度,为出版发行企业增添新的活力,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 涂桂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