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叩开文化产业的大门


时间:2014-07-17





当传统媒体与文化产业相遇见、相碰撞、相融合,一扇全新的大门即将开启。

2014年,对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而言,可以说是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一年。就在今年,市委、市政府将临沂大剧院和沂河北岛交由临报集团管理运营。从此,临报集团旗下又加入了临沂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和临沂北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两个全新的子公司。

作为省内第5家报业集团,临报集团以“三报两刊一网站”的格局和1.7亿的经营收入,成为鲁南地区最具实力的区域性媒体集团。随着时间不断向前,形势发展日新月异,在文化产业加速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大背景下,党报报业集团的传媒产业却受制于区域发行和广告市场,其资产规模增长进入相对稳定期。

如何实现突破?市场更加广阔的文化产业,资产规模更加宏大的文化项目,能够超越区域市场的限制,最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增长。这给了传统报媒集团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

“与文化的融合,将是传统媒体融合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而经营文化产业,会成为我们党报报业集团未来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推动报业结构转型、集团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临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华昕说,接管沂河北岛和临沂大剧院,就是报业集团进军文化产业领域、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为全面做好接管运营工作,临报集团优先从编采、行政、经营等部门抽调了多名骨干人才,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录用了一批业务精英,全新组建了以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临沂报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2014演出季,能否在沂河北岛上顺利开演,是我们要打好的首战。”临报集团副总经理赵连钢介绍,《蒙山沂水》已经在沂河北岛成功上演5个演出季,是北岛前期经营管理的关键所在。为下大力培育和拓展演艺市场,临报集团旗下媒体强势推出《蒙山沂水》专版,通过多种宣传媒体推介,使《蒙山沂水》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市民视野中。同时,集团结合强大宣传优势和北岛文化特色,精心策划制作了营销方案,实施分层次、分行业、分系统、分渠道营销,收到良好效果。此外,报人传媒公司还对北岛进行了全面的清洁、整修与维护。

4月28日晚8点,在万亩水面围拥的沂河北岛上,随着悠扬的“沂蒙山小调”飘出,巨大水幕腾空而起,《蒙山沂水》新季盛大开演。这是当天开幕的中国首届资本交易大会暨全国地方金融第十八次论坛活动的重头戏,演出一炮打响。当晚,共接待全国各地金融系统客人近2000人,收到了一致赞誉。

针对临沂大剧院,报人传媒公司以2015年元旦大剧院开业庆典暨首场演出为总抓手,全力做好接管运营工作。该公司一方面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公开招聘舞台技术及营销方面人才,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另一方面科学谋划、精心设计临沂大剧院商业业态,根据临沂大剧院功能布局,秉承提高场馆使用率与开创社会效益、媒体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局面的原则,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报业集团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其天然的优势,如政治优势,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较高;信息优势,新闻资讯多且相对垄断,易产生商业价值;具有文化产业的硬件和平台,如广告和印刷等;拥有一支较高素质人才队伍等。”临沂大学汲广运教授指出,传统媒体的劣势也同样比较明显,如企业化程度低,文化产业意识较弱及复合型人才少等。要想真正实现多元化发展,必须与当地的文化产业发展结构相融合,以最佳方式将党报品牌无形资产等与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才能助力报业集团向文化产业集团发展。”

“沂河北岛与临沂大剧院这两个项目,不仅文化含量高,发展空间大,而且市场竞争还不充分且具有唯一性。报业集团接手管理运营,既能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彰显自身特色,同时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也会起到较大推动作用。”冯华昕说,这会形成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局面,实现多赢、共赢的目标。”

截至6月27日,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共演出31场次,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5万人次,实现票务收入逾21万元。此外,后续相关营销工作也取得较大突破,与临沂国际旅行社签订了包销2014演出季2万张票的销售合同,与多家单位签订了短期代销合同,与其他大型超市等单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岛还承接了丰田新款卡罗拉新车上市发布会、天虹科技人生探索课程培训、2014年高考招生咨询会等多项主题活动,效益初显。

在临沂大剧院方面,目前,报业集团在商业部分已与星巴克、俏江南、湘鄂情怀等文化主题餐厅进行了广泛接洽,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全方位为文化消费搞好配套。同时,主动开展婚纱、摄影、健身等文化外延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升文化产业聚集度和吸引力。经过充分论证,2015年度(上半年)计划引进包括首场演出在内的高雅艺术类节目30场次。目前,以明确中央歌剧舞剧院作为元旦暨临沂大剧院开场首秀团体,届时将为全市人民奉献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

在向文化产业进军的路上,临报集团走出的第一步非常踏实。

来源:琅琊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