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八项成果 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出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7-08-03





  刚刚落幕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则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黄金十年”的经贸合作开了一个好头。


  8月2日这一会议在上海落幕,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宣布,会议取得八项经贸成果。


  其内容包括: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述八大成果都是共赢性成果,反映了金砖各国的共同意愿。


  在他看来,金砖国家在传统的投资和贸易领域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经济技术合作议题的加入丰富、完善了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机制,覆盖了此前未涉及的“死角”,并开拓了新的合作空间。


  首次纳入经济技术合作问题


  本次会议的一大成果是批准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这是经济技术合作问题首次被纳入到金砖国家经贸议题的讨论。


  白明表示,一般而言,经济技术合作是经贸合作中剔除传统的贸易和投资之外的所有合作,包括承包工程、技术合作、双方劳务输出、知识产权、民间交流等多个领域。


  “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使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可以覆盖当前世界关注的大多数热点议题。”白明说。


  实际上,本次会议达成的其他成果也大都在《合作框架》之中。


  在服务贸易领域,会议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部长们一致认为服务贸易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将选择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让服务贸易成为各国之间贸易发展的新亮点。


  电子商务领域,会议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部长们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启动合作进程,切实加强政策分享、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


  “中国企业将在电子商务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与金砖国家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可以预见,电子商务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动力。”钟山说。


  此外,在知识产权领域,会议还批准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这将进一步加大金砖国家在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方面的交流合作力度,为贸易和创新型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达成首份全球投资便利化专门文件


  实际上,在传统的贸易、投资领域,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仍存在巨大的空间。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23%,但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总额仅分别占到世界的16%、16%和12%。


  投资领域,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下称“《纲要》”)。钟山指出,《纲要》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介绍,《纲要》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透明度,二是要求金砖五国提高针对投资的行政效率,及时向投资者告知审批结果;三是要提高金砖国家投资合作水平,建立公私对话机制。


  据联合国贸发会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总额比重分别占全球的12%和16%,但金砖国家互相投资只占对外投资总额的6%。


  “金砖国家在全球投资活动中有重要影响力,但是金砖国家互相投资占比不高,还有相当大的投资潜力可以挖掘。”张少刚表示。


  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于9月3-5日在厦门举办第九届领导人会晤。在此之后,厦门将紧接着举办2017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洽会),挖掘金砖国家之间的投资贸易机会是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


  在贸易领域,经贸部长会议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白明指出,电子口岸网络旨在提升金砖国家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今年2月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后,这一措施正在变成各国共同的当务之急。


  “一直以来,发达国家在通关等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比较领先,而发展中国家则存在差距,这一成果意味着,金砖国家将在发展中国家中率先推进贸易便利化。”他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开幕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于1日在上海开幕。本次会议主席、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会议将聚焦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议题。
    2017-08-0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