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社多措并举改进新闻报道


作者:李丹    时间:2013-03-04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国气象报社积极转变思路,采取了压缩常规会议报道、调整领导活动报道角度、改变新闻报道文风、更加关注基层和民生、制作推出可读性强的“科普看台”“权威解读”等专版专栏等多项举措改进新闻宣传工作。

从1月开始,中国气象报一版头条将目光聚焦各地基层,新闻报道多以反映各省气象部门工作亮点和基层之声为主,至今已在近两个月30期的一版头条中刊发基层稿件11篇,占一版头条总篇幅的三分之一;同时一版更新改版“新春走基层”栏目,组织采写刊发了“追寻北极之光——探访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气象站”“苦中坚守 快乐工作——庐山市气象局走访见闻”“守护一江春水——再访宜昌三峡气象服务台”等一系列展现气象人时代精神、讴歌爱岗敬业坚守岗位的气象工作者的通讯稿。

报纸一版还于近期开设了“权威解读”和“专家视点”两个专栏,专栏稿件以特邀署名稿件、记者专访等不同形式对中国气象局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战略部署、气象服务民生、重大科研计划等进行了深入报道,刊发了中央一号文件解读、面向天气气候等四项研究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专访、中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的专访稿“南方需采暖,但不应集中供暖”、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普“旅游公共气象服务大有可为又任重道远”、记者采写的“污染越重雪越‘脏’”“在科学的灯塔下行走”多篇紧扣热点话题、可读性强的新闻稿件。

从年初开始坚持在四版每周刊发一期“科普看台”,先后策划推出了“聚焦气候变暖背景下的极端寒冷”“拨开雾霾”“春运三大挑战:雾雪风”“气象践行南极梦”“寻个好‘天’过大年”“疯狂的‘石头’”等6期科普专版,读者反响良好。(李丹)

来源:中国记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