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生产许可或将停止


作者:张海燕    时间:2012-02-15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记者日前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中汽协近期将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协商停止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生产及销售具体检查办法。

据了解,继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将汽油机助力自行车列入淘汰类产品目录之后(汽油机助力自行车自目录下达之日起立即停止生产及销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前不久也发布了2011 年第184 号公告,对《助力车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删除了涉及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的有关规定,取消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的生产许可证。根据国家标准GB17284-1998,汽油机助力自行车(以下简称燃油助力车)是装有汽油机、具有两个车轮,气缸容积不大于30ml,整车净重不大于40kg,最高车速不大于20km/h,能实现脚踏、机动两种功能的特种自行车。据中汽协介绍,燃油助力车属于高污染、高排放产品。

燃油助力车仅实施国家质检总局主管的生产许可证管理,无需通过生产准入和环保型式核准管理,排放控制要求很低。目前,对燃油助力车仅采用怠速污染物排放控制,没有实施工况法排放控制和燃油蒸发污染物排放控制,而车辆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绝大部分污染物都是通过工况法排放标准和燃油蒸发排放标准来控制的。从怠速污染物排放标准来看,与目前轻便摩托车实施的标准相比,燃油助力车CO 排放限值是轻便摩托车的1.2 倍,四冲程燃油助力车HC 排放限值是轻便摩托车1.5 倍,二冲程HC 排放限值是轻便摩托车两倍。燃油助力车的使用将会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影响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而由于燃油助力车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低,主要由作坊式企业拼装生产,产品没有发展空间,完全可以被环保的电动自行车代替。另外,燃油助力车的存在,为“大排小标”非法燃油助力车生产留下空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燃油助力车,都属于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以“大排小标”的非法燃油助力车。这些非法燃油助力车气缸容积在48ml 至150ml 之间,实质上就是不受政府部门管理的摩托车产品,以燃油助力车的名义非法大量流入市场,因其生产企业逃避了各种税收和管理费用,不受国家对机动车的监管,以低价销售,危害性极大。

来源: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