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论语》可以治天下吗?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丁启阵    时间:2017-05-10





  宋人赵普的“半部《论语》治天下”,很大可能是一句茶余饭后的玩笑话,当不得真。但是,我们也不妨认真一回,问一句:“半部《论语》真的可能治天下吗?”

 

  经过一番思索,我的答案是:半部《论语》是真的有可能治天下的!

 

  理由如下:

 

  首先,这是经过了中国两千多年历史检验的道理。从刘邦建国初期采用“叔孙礼乐”,宣称以孝治国(所有皇帝的谥号都冠以孝字),到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表彰六经)”,刘氏家族的汉王朝,称雄中国历史,前后汉相加,享国祚四百年,用的基本上都是儒家这一套。这说明,孔子的儒家学说,的确是可以治天下的。儒家学说,精髓都在《论语》里。因此,说《论语》可以治天下,也说得通。汉朝以后,唐宋元明清,哪一朝也离不开儒家学说。儒家学说或曰《论语》治了那么多回天下,其中令中国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汉朝、唐朝,均拜其所赐。由此可见,半部《论语》治天下,还是一种很谦虚的说法。相反的例证是秦朝,因为焚书坑儒,庞大的帝国建立才二十来年便土崩瓦解,烟消云散。

 

  其次,这是经过了多个国家实践检验的道理。邻邦朝鲜(韩国)、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国,都曾经或多或少、或久或暂接受儒家学说,应用于管理国家统治人民,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由此可知,儒家学说或曰《论语》的价值,决不限于中国一个天下,而可推而广之应用到多个天下。

 

  再次,《论语》思想内容的丰富性,不要说取其半,就是取其十分之一、廿分之一、百分之一乃至一个字都足以治天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举直错诸枉;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仁、义、礼、智、信、忠、孝……随便一句话,一个字,体会到家,不打折扣地付诸行动,都可以治天下。《论语·子路》记载,鲁定公请教孔子是否有“一言可以兴邦”的事。孔子回答说,假如能够真的了解做国君的难处——意思是国君认真、谨慎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也就等于一句可以兴邦的话了。

 

  再次,《论语》语句的多义性、歧义性、抽象性,可以给治国者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论语》不是科普手册、技术产品使用说明书,对于如何治国进行具体的技术层面的指导。它是介于哲学、政治、历史与文学之间的著作;它语句简略,只言片语,往往没有上下文,因此容许有不同的解读与领会,见仁见智,常读常新——这是《论语》可以用于治理不同时代、不同国度、不同天下的原因所在。

 

  老子说“上善若水”,其实孔子本人和《论语》就有水的特点。“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论语·》)——孔子没有四样毛病:不悬空揣测,不绝对肯定,不拘泥固执,不唯我独是。可知孔子本人就是随物赋形的水,无远弗届,无施不可,无往不利。

 

  孔子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借用一下,便是:不是《论语》能治国,是人能治国。赵普一生,只精读《论语》一书,却能三度出任宰相,赵宋王朝的定天下、致太平两个阶段,他都参与并扮演重要角色,起了重要作用,那是因为他这个人善于学习,善于领会,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处理现实问题,有一定的治国平天下手腕。不要说赵普,汉高祖刘邦、楚霸王项羽,又读过几本书呢?但是,他们都有能力在乱世纷争中脱颖而出,消灭强大的秦帝国,称王称霸,最后楚河汉界,争夺天下。

 

  有如孟子所言,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我们读《论语》,切记要活读,要懂得取舍,不能死读,不能只会寻章摘句。死读书轻则无所得,浪费时间;重则脑子僵化,人变痴呆;只有活读书,才有可能左右逢源,进退自如,心想事成!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用逻辑推理解读《论语》排序问题

    国学大师解读经典基本上使用以下三条工具:第一,说文解字;第二,引用某某某某的话;第三,拼命加鸡精。但是他们忘了世界上还有一个东西存在:逻辑。
    2017-05-10
  • 《论语》

    ” 《文选·辨命论注》引《傅子》也说: “昔仲尼既没,仲弓之徒追论夫子之言,谓之《论语》 。
    2017-07-28
  • 先秦“语”类文献

    《国语·楚语上》记载,楚大夫申叔时在谈论教育楚庄王太子时认为要用春秋、世、诗、礼、乐、令、语、故志和训典等文献。教之故志,使知废兴者而戒惧焉。《光明日报》 ( 2017年08月19日 11版)
    2017-08-20
  • 大学老师走入小学教授传统文化经典,开学第一堂课读《论语》

    大学老师走入小学教授传统文化经典,开学第一堂课读《论语》

    又是一年开学季。面对崭新的一学年,上海市同济小学的孩子们却将溯流而上,从传统文化经典中汲取养分。
    2017-09-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