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17-08-31





  【法治】
 
  子曰:不教而杀谓之虐;不戒视成谓之暴;慢令致期谓之贼;犹之与人也,出纳之吝谓之有司。
 
  选自:《论语·尧曰第二十》
 
  大意:孔子说:事先不进行教育,〔犯了错〕就惩罚,这叫残害;事先不告诫不打招呼,而要求马上做事成功,这叫暴戾;很晚才下达命令,却要求限期完成,这叫伤害;同样是给人东西,拿出手时显得很吝啬,这叫刻薄。
 
  张建云说:我们学了N多年的“思想品德”教材名称将统一更改为“道德与法治”。我的天哪!原来生活里有两条线不能碰,一个叫法律红线,一个叫道德底线。法律,来惩戒行为过错;道德,为约束心灵迷失。对法律,懂敬畏;对道德,知羞耻。一个有敬畏、知羞耻的民族,该复兴了!我看谁再说“中国人没信仰”?
 
  法者,天下之仪也,所以决疑而明是非也,百姓所县命也。故明王慎之,不为亲戚故贵易其法,吏不敢以长官威严危其命。
 
  选自:《管子禁藏》
 
  大意:法,是天下的仪表,是用来解除疑难而判明是非的,是与百姓生命攸关的。所以明君对于法非常慎重,绝不为亲故权贵而改变法律,他的官吏也就不敢利用长官权威破坏法令,百姓也就不敢利用珠宝贿赂触犯禁律了。
 
  张建云说:法律,是写在纸上的,违反者要用自由和生命来换取;法官,是在法院上班的,他唯一的领导就是法律!
 
  法官要做到的只有三件事:一是以温暖的目光看人,二是用冰冷的目光看事,三是用一颗公心让罪人获罪。千万不能将罪人获释,不然法官就会成为罪人!
 
  墨子曰: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
 
  选自:《墨子·法仪》
 
  注释:法仪即法度、准则之意。
 
  大意:墨子说:天底下办事的人,不能没有法则;没有法则而能把事情做好,是从来没有的事。
 
  张建云说:有法律才能保障人的善良,人越来越善良,法律才越有保障。当一项法律,让诸多恶人都恨得咬牙切齿,那这项法律就是美好的,成功的。法律在各种社会调整措施中具有至上性、权威性和强制性,但绝不是当权者的任性。
 
  夫明王不美宫室,非喜小也;不听钟鼓,非恶乐也,为其伤于本事而妨于教也。
 
  选自:《管子·禁藏》
 
  大意:明主不建造华丽的宫殿,不是因为他喜欢简陋的房屋;不听钟鼓之音,也不是因为他讨厌音乐。而是因为居上位的人有哪一种爱好,在下面的人必定爱好得更厉害。如此一来,就会伤害农业生产,妨碍教化推行。
 
  张建云说:为什么对办公用房的面积要求如此之严呢?空闲的房子不也是浪费吗?很多人不理解“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的意义。实则,这是一种管理和约束。如同冬天不洗冰水,并不是吝惜冰;夏天不烤火,也不是舍不得火。而是因为这样做对身体和发展不适宜。
 
  回忆一下中华帝国建了三个超级皇家花园吧:秦代的阿房宫,北宋的万岁山,清代的圆明园。哪个不是横征暴敛,劳民伤财,穷奢极欲的产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学热升温 传统文化教育如何从“近”到“进”?

    国学热升温 传统文化教育如何从“近”到“进”?

    “弟子规,圣人训……”每周六早上,佛山南海西樵镇松塘村的汇川家塾内,二十余个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从毛笔书法入门知识学起,认真临摹国学经典篇章。
    2017-05-05
  • 第二届领导干部国学论坛在北京举行

    第二届领导干部国学论坛在北京举行

    7月22日,“第二届领导干部国学论坛——优秀传统文化与创新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2017-07-24
  • 国学达人秀

    国学达人秀

    2017年7月8日,在广州凯旋华美达大酒店,卓越教育中华之星国学达人秀举行广东省决赛,从全省近万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00位优秀的中小学国学爱好者在此会合,展开激烈的比拼,最终, 60名小选手突出重围,将于7月底8月初在...
    2017-07-28
  • 马伯庸寇乃馨加盟《国学小名士》 演绎国学风采

    马伯庸寇乃馨加盟《国学小名士》 演绎国学风采

    7月30日,中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养成节目——《国学小名士》在北京星光影视城首度开放媒体探班。《国学小名士》将于8月17日起每周四晚21:20登陆山东卫视。
    2017-07-3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