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十大名菜”名单出炉,含贵州辣子鸡、贵州宫保鸡丁等


来源:贵州都市报   时间:2017-08-03





       8月2日,由贵州省商务厅、省社科联和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黔菜品牌系列活动”的十大名菜、优秀烹饪大师名单出炉。苗家酸汤鱼、贵州辣子鸡被评为贵州十大名菜。周石红、段大华等15人被评为贵州优秀烹饪大师。
 
贵州辣子鸡
 
       本次大赛活动以“健康生态、醉美黔菜”为主题,发掘黔菜特色菜品和烹饪技术人才,评定一批中国(贵州)烹饪大师和名师名厨,加强贵州厨师队伍建设,提升全省烹饪技术行业水平。
 
       十大名菜
 
       苗家酸汤鱼
 
       贵州辣子鸡
 
       贵州盗汗鸡
 
       三羊开泰
 
       骟鸡点豆腐
 
       布依脆皮鱼
 
       贵州宫保鸡丁
 
       荞饼双拼
 
       苔茶神汤
 
       黄焖牛肉
 
       15位烹饪大师
 
       周石红
 
       段大华
 
       姜魁
 
       刘真满
 
       杨超
 
       潘仕琪
 
       蔡世发
 
       杨忠国
 
       舒秀军
 
       张先兴
 
       蔡毅刚
 
       胡天俊
 
       成伟
 
       唐炜
 
       蒋孟银
 
       延伸阅读:十大黔菜背后的故事
 
       连夜做菜参加选拔
 
       得知自己制作的苗家酸汤鱼被评为贵州十大黔菜后,凯里亮欢寨酸汤鱼董事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笃琴显得非常高兴:“近两个月的辛苦总算有了回报!”
 
       说起苗家酸汤鱼此次取得的成绩,她连连发出了几个“不容易”的感叹。
 
       吴笃琴告诉记者,今年6月下旬,她们接到了参加贵州省十大黔菜参评的通知。此时,吴笃琴正带着她的团队在杭州为推介黔东南的黔菜而奔忙。“一定要让酸汤鱼迈上一个新台阶。”想到此,吴笃琴有了自己的打算。
 
       从杭州回到凯里,顾不得休息,吴笃琴就带着厨师、工作人员连夜忙开了。亮欢寨酸汤鱼的调料很讲究,酸汤是用发酵后的米与西红柿、辣椒等配制而成,而发酵的时间就得有三天。早在杭州的时候,吴笃琴就打电话回来做了安排。500公里以外养鱼基地的鱼也用保鲜手段运抵了凯里,花椒、木姜子等也采用了最纯正的原料。
 
       按照比赛要求,每家参赛店要制作15道菜参加评选。整个夜晚,吴笃琴都在与大家一道探讨和制作参赛的菜品。从火候的掌控到原材料的量化添加,从菜品的摆放到背景的雕刻制作,吴笃琴和大家都做到了一丝不苟。当东方露出了晨曦,擦了擦汗水的吴笃琴这才从繁忙中回过神来。参赛的15道菜肴在一夜的辛劳中做好了。
 
       第二天,在凯里市的参评菜肴中,亮欢寨酸汤鱼脱颖而出,顺利晋级。之后,亮欢寨酸汤鱼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到省级总决赛,一直到最后获得了贵州省十大黔菜称号。
 
       “苔茶神汤”是什么菜?
 
       在这次评选出的十大黔菜中,“苔茶神汤”的名字相信有很多人都感到陌生。为了揭示它的神秘面纱,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石阡县该菜的制作者廖益彪。
 
       廖益彪告诉记者,他今年39岁。目前正在经营着一家研究和推广家乡菜品的生态公司。说起研究“苔茶神汤”的目的,廖益彪说,就是想为家乡的苔茶找到更多的出路。
 
       他说,1995年的时候,他就到深圳一家酒店学习做菜。2005年5月,因为父亲重病住院,他赶回贵州。
 
       在家乡的时候,廖益彪看到山坡上种满了苔茶。“这么多的茶叶,有销路吗?”廖益彪在心中暗自问自己。2008年父亲去世,廖益彪离开深圳回到了石阡老家,开始了茶与菜肴结合的研究。他摸索着用茶叶、茶青和山茶油跟各种食品和蔬菜搭配,一遍又一遍地查阅资料和验证搭配的合理性。经过反复研制,“茶香糯米鸡”制作成功,成为廖益彪茶叶菜肴的“处女作”。紧接着,廖益彪又相继摸索出了独创的白茶老鸭汤、芙蓉苔茶、观音护三宝、火茶蛋汤、红茶米饭、茶青蒸鱼、茶香排骨、茶香土豆巴丝、茶香水晶冻、凉拌茶青、茶香饼等15个“全茶宴”菜肴及主食。
 
       在石阡,还有一个著名的就是温泉了。“要把石阡特色的苔茶与温泉有机地结合起来,制作出一道具有石阡特色的菜肴来。”说干就干,廖益彪又开始琢磨起来。苔茶与温泉水的配合怎样才合理呢? 加多了茶叶,汤就会苦涩,温泉水加多了,苔茶的韵味又得不到体现。在经历了近20次的实验后,廖益彪终于找到了苔茶与温泉水的最佳配比,“苔茶神汤”就此诞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探访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探访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

    中青在线贵州9月16日消息 ,非遗周末聚,多彩在贵州。今天上午,“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网络传播活动媒体团来到了贵阳市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亲身感受多彩贵州浓郁的文化气息与氛围,并参与了活动座谈会,就非物质文...
    2017-09-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