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成第三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


时间:2012-12-26





福建新闻网泉州12月25日电 福建泉州市成为第三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在25日召开的泉州金改方案获批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泉州金改将紧紧围绕实体经济,打造海峡西岸乃至全国的“台港澳侨资集聚中心”和“实体金融服务中心”。

12月21日,《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泉州金改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通过。泉州由此成为继浙江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东省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之后,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泉州金改方案最具突破性的亮点在于一个“实”字。“泉州过去靠实业起家,现在靠实业当家,将来仍然要靠实业发家。”泉州市长黄少萍表示,方案的获批是国家对泉州专注实体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

  改革开放以来,被誉为“民办特区”的泉州民营经济年均增速超过30%。2011年,泉州拥有各类民营企业13万家,亿元企业近1500家,上市公司77家,位居全国前列。可以说,实体经济是泉州的最大优势,也是金融发展的最大依托。

  着力于发展“实体金融”和“区域金融”的泉州金改方案,主要目标一是巩固泉州实体经济发达的优势,打通金融资本与产业对接通道,建设实体金融试验区;二是有效利用民间资本,引导规范民间资本发展,建设民间金融创新试验区;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和谐的金融发展环境,建设金融生态试验区;四是积极拓展两岸三地金融合作,促进金融资源集聚和利用,建设台港澳侨金融合作试验区。

  黄少萍指出,有着雄厚民间资本的泉州,迫切需要金融改革释放活力。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分布在全世界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达760万人。泉籍异地商会累计已达148个。据不完全统计,泉州本地民间资本加上外地侨资可能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此外,泉州与台湾仅一水之隔,随着金改推进,泉台两地金融交流合作也将更加密切。

  为此,“加强泉台港澳侨金融合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将包括鼓励符合监管要求的侨资金融企业在泉设立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支持侨商参股泉州金融机构、支持侨商发起设立以泉州为主要投资区域的产业投资基金和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等多项措施写入了泉州金改方案中。

来源:福建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