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府与六家央企签约 千亿投资为特区"献礼"


时间:2011-12-28





昨日,厦门举行与中央企业对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船重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股份、中航工业集团等六家央企“大腕”,正式与厦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意向书)。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厦门市长刘可清等市领导,与六家央企的主要高层,共同见证了项目签约,签约额约达1170亿元。

“特区投资前景十分广阔,发展环境将不断优化。”市长刘可清表示,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打造“五个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等一系列战略,为央企投资厦门提供了新机遇。

刘可清同时表示,这次签约的央企个个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明显,这将为经济特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冬辰表示,在开放、开明、守信的“特区精神”面前,“国家队”责无旁贷;在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央企与厦门结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据悉,此前上述多家央企与厦门已有深入合作,多个项目也已进行多次对接洽谈。这次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意味着厦门与这些国有特大型企业的合作关系,进入了“深度合作”层次。

多家央企或将“给力”厦门地铁

尽管黄灵强三缄其口,但他出现在签约现场,还是让人想到了呼之欲出的“厦门地铁”。

作为厦门轨道交通集团的董事长,黄灵强是昨日到场的两位厦门国企老总之一,他婉言谢绝了采访。

引人关注的是,昨日与厦门签约的六家实力央企中,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股份等,与许多城市的交通项目,尤其是与许多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直接相关。他们是否将直接参与投资额巨大的厦门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这些央企与厦门的深度合作,是否能让市民更快坐上地铁?

在这些备受关注的议题面前,一位相关负责人向导报记者表示,他们或将不同程度参与厦门的轨道交通建设,“但一旦轨道交通项目获得批准,具体的工程还将招投标。因此,这还是个未知数。”

但一交通业者表示,像上述“中”字头企业,与厦门在城市基础工程上,已有比较广泛的合作。这次,他们再次与厦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或将进一步“给力”厦门轨道项目等城市特大基础工程项目。

来源:东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