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用互联网织造海丝路 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


作者:林智岚    时间:2015-05-13





  今年3月,清朝制茶名师王永信的第五代传人、中闽弘泰茶叶合作社的制茶技术掌门人王大伟一家开展海丝电商之旅。王大伟说:“1916年,曾祖父三兄弟就到印尼卖茶叶,把安溪铁观音卖到了印尼、越南、新加坡等地。海丝路上有先辈的脚印,留有闽南的文化底蕴,更有我们的亲情和乡愁。现在,我们要借助互联网,让铁观音的韵香漂洋过海去。”

  千年前,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创造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盛景;改革开放后,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贸易额占全市贸易总量的一半以上;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路的指引下,泉州大力支持企业品牌国际化,鼓励出口名牌产品、输出优势产能。

  泉州是全国网商集聚区之一。2015年第一季度全市电子商务成交额达377.06亿元,同比增长27.08%。为了鼓励传统企业和电商企业走出去,泉州政府致力于发展互联网经济和培育产业供应链平台,通过出政策、造环境、搭平台、树标杆、促融合等举措,大力发展行业性的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提高泉州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为品牌出海蓄能聚力。

  泉州集中政府专项扶持资金重点在纺织服装、休闲运动、水暖建材和食品饮料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供应链采供销平台。泉州一品嘉公司以供应链为突破口,通过整合鞋服产业链条上的材料供应商、生产商、渠道商、客户,搭建起一个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微定制、众包生产、订单产能优化、沟通成本最小化等模式。”公司老总庄伟雄说。平台运营不到2年时间,一品嘉创造了年销售额10亿元的佳绩,吸引了4000多家企业进驻平台。

  品尚电商则是运用互联网的技术打通纺织服装的上游产业链,以互联网金融为抓手,搭建了商品订货平台、企业征信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和垂直电商平台四大平台,有力地降低了互联网金融服务风险,让海丝沿岸的中小企业一起受益。

  为了帮助泉州中小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泉州引进中兴海丝路跨境电商平台,借助中兴通讯在全球107个国家的合作网络,帮助泉州商品走出国门,以小量批发及零售的方式发送到全球消费者面前。不久前,泉州晨福亿织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服装正是借助中兴搭建的渠道销售到马耳他。4月14日,福建省新时颖服饰工贸有限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卖往海丝沿岸国家和地区的28箱服装顺利通关,标志着泉州商品乘着互联网的浪潮再次从刺桐城起航。

  近几年来,泉州传统的工业经济受到互联网经济的冲击,爱拼敢赢的泉州人主动拥抱互联网、抢抓“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跨境电商,让泉州经济搭上时代列车,重新出发!(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