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互联网+”开启县域经济新未来


来源:凤凰网   时间:2015-05-12





5月11日,福建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福州共同举办福建省县域电子商务峰会。福建省政府副省长郑栅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等高管以及福建省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各设区市、县(区)政府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各设区市和平潭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共300多人出席峰会。

郑栅洁副省长在峰会致辞中表示,福建省既是传统制造业大省,也是电子商务发展较早、较好的省份。2014年,福建电子商务交易额近5000亿元,比增40%。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除16个县市入围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外,龙岩培斜村、安溪灶美村等28个行政村入选中国淘宝村,全国排名第3。

郑栅洁副省长指出,福建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县域和农村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也取得良好成效,推动了更多工业品进入农村,更多的农产品进入城市。福建省将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好经验、好做法,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不断探索适合福建省实际的县域电子商务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路子,促进县域和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希望阿里巴巴集团将更多优秀人才、先进技术、领先业务和重点项目投向福建,福建省也将全力支持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拓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县域电子商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要领域,希望全省各地尤其是各县、市、区以这次峰会召开和我省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为新的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好经验、好做法,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新路子,把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郑栅洁如是说。

“2014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27898亿元,占社零总额比例10.6%。在三四线城市,网络零售对消费新增拉动作用达57%。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43.8亿元。”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物流、零售、交通、餐饮、旅游、教育等产业也将面临新的电商化阶段。

此次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4中国县域电子商务研究报告》、《2014电商百佳县名单》,福建省石狮、德化、闽侯、仙游、晋江、武夷山、福安、政和、南安、安溪、福清、长乐、柘荣、惠安、永春、沙县等16个县市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县,其中石狮、德化名列全国前十。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福建省入选百佳县的总量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浙江省的41个。

在此次峰会上,阿里巴巴特色中国资深经理王鹏做了“特色中国-我为中国代言”主题演讲,阿里巴巴淘宝大学项目负责人何兵权进行了县域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主题分享,阿里研究院专家盛振中为与会县市领导全面客观解读了福建电商数据,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峰会邀请了县域电子商务特色县领头人尤溪县委书记伍斌分享了尤溪发展“千县万村”计划的思考、江苏省丰县县委副书记梁伟分享了江苏省丰县发展电子商务的经验。与会的县(市、区)负责人就我省电商传统强县与电商新县如何发展县域电子商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战略引领下,福建正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此次峰会的召开,有利于推动福建县域经济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也有利于电子商务自身开拓新的发展领域,挖掘新的增长潜力,培植新的增长基点,更好地形成覆盖城乡的完备体系。

据介绍,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我省电子商务工作重点,省商务厅主动服务基层,提升了广大农村的网购、网销和创业水平,扎实推动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4年7月,我省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特色中国·福建馆”,主推我省优质农产品和特色工艺美术品等,目前已吸引入驻企业430家,实现交易额超4亿元。

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后,我省抢抓机遇、积极跟进,成为继浙江、广东后全国第三个“千县万村”计划的省份,福建首个新农村电商试点县尤溪县于2014年12月正式启动,并开通首批村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长汀县作为第二个试点县,同时也是阿里巴巴农村电商战略全面升级后的福建第一个示范县于今年5月6日启动,24个村级服务点正式开门迎客。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从激活经营主体、搭建发展平台、构建网络销售体系、完善服务体系、推进物流配套建设等方面,尽快出台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政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