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寿宁县打造“中国生态富硒富锌产业之乡”


时间:2014-05-19





  福建新闻网宁德5月16日电 “寿宁28万人口当中,80%以上都是农业人口,富硒富锌产业为寿宁下一步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实现资源富民强县、科技富民强县,开辟了新途径。”福建寿宁县委书记卓晓銮16日表示。当天,寿宁县生态富硒富锌产业开发推进会举行,百余名涉足该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相聚一堂,共谋寿宁富硒富锌产业发展规划和设想。

  寿宁是传统山区农业县,素有“世界木拱廊桥之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中国名茶之乡”等美誉。2013年,经专家对寿宁土壤进行全面勘查发现,该县土壤富含硒、锌元素。

  其中,富硒土地面积58.2万亩,富锌土地面积68.8万亩,分别占到寿宁土地面积的28%和33%,且区域基本重叠。

  “寿宁富硒富锌土壤环境干净,硒和锌含量极丰富又集中,富硒富锌资源两者兼备优势突出。”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博士刘顺民指出,富硒富锌土地是寿宁可以立即开发特色农业优质的天然资源。

  研究表明,硒、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被誉为“生命之花”和“智力之源”。富硒富锌土壤的出现,将有利于促进寿宁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加快生态农业转型升级。

  由此,一个围绕挖掘富硒富锌资源的《寿宁县生态富硒富锌产业开发工作方案》出台,从发展规划、品牌建立、企业引进培育、特色产品生产、研发及展示营销中心建立、工作运转机制等六个方面出发,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打造“中国生态富硒富锌产业之乡”。

  目前,寿宁已在清源、大安、南阳等富硒富锌乡镇设立3个工作区,制定了脐橙、葡萄生态富硒或富锌产业发展的初步规划,建立了8 个富硒富锌水稻、茶叶、中药材、山药、茭白、养殖等试验示范基地。

  中国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奚小环建议,加强政府顶层规划设计,实现土地由资源型向资产、资本型转变;推动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形成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富硒农业,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高效农产品。

  “寿宁富硒富锌开发起步晚,如何发挥后发优势是个严峻挑战。”卓晓銮表示,希望把这个朝阳产业发展壮大。完

来源:福建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