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海洋产业金融中心落地石狮 3年30亿资金支持


时间:2013-10-30





  泉州劲吹海洋经济风。发展海洋经济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实体经济支撑引领和金融服务来保障。日前,全省第二家、我市首家海洋产业金融中心在石狮成立,再掀金融共谱海洋文章新篇章。

  政策支持筑起后盾

  “发展海洋经济,离不开金融的支撑。”民生银行海洋产业金融泉州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海洋产业资产中动产如海产品、船舶等占比较高,有效资产抵押品较少,海洋产业风险集中且不可控,潜在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之前,金融机构往往回避海洋产业。但行业对金融的需求却渗透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特别是对于海洋养殖业来说,每年的原材料采购季也都是资金需求的密集时段。一企业代表坦言,发展海洋经济离不开金融服务来保障。

  去年底,我市就出台《关于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要求,推动我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上争取对泉州海洋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给予信贷规模和政策倾斜,力争涉海贷款增速高于全市贷款平均增速;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海洋经济产业特点,优化信贷审批流程,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专营机构或专业支行,提高海洋经济信贷审批效率;拓展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支持设立船舶融资租赁公司等措施。

  金融服务海洋产业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力争海洋生产总值比2012年翻一番以上,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市,海洋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和示范区。

  泉州首家海洋产业金融泉州中心设在石狮,该市副市长张永安表示,海洋经济是石狮市核心经济支柱。而石狮市域三面环海,海岸线长64公里,是陆域边界线的2.3倍,行政管辖的毗邻海域面积968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集海洋捕捞、水产品加工、船舶修造、海洋生物医药、渔业通讯等的海洋产业集群,是海洋元素最为集中的一个城市。

  海洋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对资金的需求非常旺盛。知情人士透露,设立海洋产业金融中心,就是通过金融服务海洋产业。在海洋产业金融泉州中心成立仪式上,石狮市人民政府与民生银行泉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将在3年内为石狮市各类海洋产业客户提供合计不低于30亿元的各类资金支持,通过产融结合实现石狮市海洋产业的整合与升级。

来源:泉州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